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構築陸海空天電網全維度布局

時間:2017-04-24 03:16:10來源:大公網

  本輪中國軍改既做「減法」也做「加法」,在裁減傳統陸軍部隊的同時,加強新質作戰力量的建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接見84個新調整軍級單位時就強調,提高部隊科技含量,發展精銳作戰力量,加強實戰化訓練,增強新質作戰能力。

  按軍種來分,除了陸軍系統的集團軍、國防動員系統的各省軍區,其餘軍級單位主要包括海軍三大艦隊所屬各基地、航空兵,空軍各指揮所、基地、空降兵,火箭軍各基地,戰略支援部隊所屬航天、網絡、電磁等各中心或專業部隊。

  中國軍隊目前面臨挑戰最嚴峻最緊迫的任務集中在兩大區域;一是在南海方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二是在東北亞方向應對朝鮮半島的敏感複雜局勢及可能出現的突發事件。因此,必須加強新質作戰力量建設,提升部隊的機動能力、快速反應能力。

  近年來,各軍種部隊紛紛突破原有任務空間界限,強化新質作戰力量,譬如陸軍航空兵、特種作戰部隊,海軍陸戰隊、航空兵,空軍空降兵等。這些新型兵種,實現了「陸海空」一體化作戰。同時,配置新型武器裝備的研發列裝亦不斷加速,如「武直10」直升機、「運20」大型運輸機、新型兩棲登陸戰車,都是提升陸軍航空兵、空軍空降兵、海軍陸戰隊戰力的「利器」。

  除了「陸海空」,「天電網」即太空、電磁、網絡等作戰空間,正成為大國軍事力量角力的「主戰場」。現代戰爭呈現出技術形態信息化特徵,多維戰場融為一體,制信息權成為奪取戰場綜合控制權的核心,打擊方式更加注重立體、遠程、快速。本輪軍改新組建了戰略支援部隊統籌航天、電子、網絡,與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共同構築了「陸海空天電網」一體化的全維度軍事力量布局,實現聯合情報偵察、火力打擊、信息攻防。

  新調整組建的84個軍級單位中,有相當數量屬於戰略支援部隊。譬如,近日天舟一號發射及運行過程中,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航天遠洋測量船基地等通力協作配合。這些航天單位,原本屬於總裝備部,軍改之後劃歸戰略支援部隊。此外,原屬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的電磁攻防、電子雷達、網絡信息等專業部隊,亦統一由戰略支援部隊管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