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球頂級科考船「嘉庚」號交付

時間:2017-03-30 03:16:24來源:大公網

  圖:「廣州造」全球頂級科考船「嘉庚」號29日交付廈門大學 受訪者供圖

  「廣州造」全球頂級科考船的「嘉庚」號29日簽字交船。建造方廣船國際公司告訴大公報,該船創造六個「第一」,是全球第一艘在升降鰭上設置走航超潔淨海水採集系統的科考船,不僅能給地球「照超聲波」,還能做海底地形掃描。「嘉庚」號在靜音方面還通過挪威船級社驗證,海上穿行時「連一條正在睡覺的魚也不會被吵醒」,達到了世界同類型科考船頂級水平,交付廈門大學後將成為中國深遠海科學考察的主力船之一。

  大公報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

  由廣船國際為廈門大學建造的「嘉庚」號科考船,船長77.7米,船寬16.24米,設計吃水5.2米,滿載排水量約3450噸,經濟航速11節,最大航速大於14節,續航力大於10000海里,自持力大於50天,可容納50多人在船上進行科考、實驗。

  將承擔海上綜合科考任務

  廣船國際表示,該船集「潔淨、安靜、通用、綠色」於一身,是中國第一艘全電力靜音推進科學考察船,兩次加油可繞地球赤道一圈。它交付後將承擔多學科海上綜合考察任務,能在所有無冰洋區開展海洋學研究、教學實習和相關工程作業。

  「『嘉庚』號還是目前全球第一艘在升降鰭上設置走航超潔淨海水採集系統的科考船,可以給地球做個『B超』(超聲波檢查)。」廣船國際分析說,船上配有一個重達數噸的升降鰭,它就相當於船的眼鏡,上面安裝了許多探測器。升降鰭在工作時,從船底伸入大海;不工作時,升降鰭可自動縮回船上。海底長怎樣,它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同時,在船的底部,有一個系統叫多波束,它就相當於船的耳朵。它在工作的時候,主要依靠安裝在船舶底部的126個換能器和探頭對水下的地形地貌進行實時掃描。

  「『嘉庚』號還被譽為水中『美人魚』,海上穿行靜悄悄的。」廣船國際告訴記者,「嘉庚」號是中國第一艘通過挪威船級社船舶噪聲船級符號Silent A+S指標的船舶,並在試航時經過挪威船級社驗證,完全達到相關標準要求。「該船駛過水面時,噪音水平僅與會議室開會所產生的噪音水平相當。誇張一點說,它從水面走過,連一條正在睡覺的魚也不會被吵醒」。

  廣船國際稱,安靜可不是為了讓船上的科學家可以睡個好覺,而是因為船上有許多聲學科考設備,如果船舶自身噪聲太大,將會影響這些設備正常工作,因此必須保證船舶在航行時始終處在安靜狀態。

  能自由搭載不同科考設備

  據了解,科學家每次出海考察的目的並不一樣,所以需要攜帶的科考裝備也不同。為滿足這一要求,在「嘉庚」號科考船甲板作業區域和部分工作間均配置了610mm×610mm的嵌入式地腳螺栓網格,具有很強的通用性,以方便搭載科考設備和科考裝置的靈活布置,實現多種科考任務目標,能滿足大部分科考設備的自由擴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