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江蘇澳門聯手 常州拓合作區

時間:2017-03-28 03:16:48來源:大公網

  圖:蘇澳合作園區選址常州武進西太湖畔 網絡圖片

  由澳門與江蘇合作建設的蘇澳合作園區,自提出之日起即備受港澳和海外關注。常州市副市長方國強近日會見到訪的蘇港青年企業家「『一帶一路』交流考察團」時透露,蘇澳合作園區將於年內正式掛牌啟動。園區總體規劃面積超過32平方公里。

  大公報記者賀鵬飛南京報道

  去年10月,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和江蘇省省長石泰峰簽署了《江蘇省人民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聯合籌建蘇澳合作園區的備忘錄》,決定在江蘇省常州市合作建設蘇澳合作園區,計劃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將合作園區建設成為蘇澳全面深化合作的實踐平台、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項目的承接平台、澳門青年在內地創業創新的落地平台、蘇澳青年公務員交流學習和提升專業能力的鍛煉平台。

  規劃32平方公里與澳門相若

  方國強表示,備忘錄簽署後,澳門和江蘇方面迅速啟動各項籌備工作,並在本月召開第一次聯席會議,確定了今年將要開展的主要工作,包括各自成立園區建設辦公室,共同編制園區總體方案並上報國務院批覆,同時還將共同編制園區發展總體規劃等。

  蘇澳合作園區擬選址風景秀麗的常州武進西太湖畔,總體規劃面積32.54平方公里,正好與澳門現有面積相當,其中規劃建設區7.6平方公里、規劃統籌區24.94平方公里。方國強說,根據計劃,園區將於年內正式掛牌,並全面啟動建設。

  發展休閒娛樂等新興產業

  據蘇澳合作園區所在的常州西太湖科技產業園管委會主任劉立鴻介紹,蘇澳合作園區的總體目標是「一年快速啟動,三年初見成效,十年碩果纍纍。」其中,初步規劃建成一批旅遊、金融、商貿、醫療項目載體,快速啟動核心區域;發展一批休閒娛樂、金融商貿、電子商務、文化創意等新興產業;打造一批人才、信息、資金、技術等要素平台,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一座適合蘇澳雙方民眾創業就業、老有所養、宜居宜業的新家園;形成一套機制靈活、組織高效、政策創新的合作新模式。

  劉立鴻表示,蘇澳合作園區定位為澳門與內地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深化改革和科技創新的先行區、江蘇與澳門及葡語系國家緊密合作的試驗區,將借助澳門國際化的視野和背景,發揮蘇澳合作橋樑作用,貫徹「澳門+」概念,加強與葡語系國家的交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