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紐簽協議共拓「一帶一路」

時間:2017-03-28 03:16:36來源:大公網

  圖:27日上午,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了隆重歡迎儀式。圖為李克強與毛利文化顧問行「碰鼻禮」 中新社

  【大公報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7日上午在惠靈頓總理府同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舉行會談。李克強表示,中紐發展戰略契合度高,互補優勢明顯。中方願同紐方深挖合作潛力,構建「1+3」升級版合作新格局:打造一個「升級版」自貿區,提升經貿合作水平。同時,以發展戰略對接、創新驅動、農牧業合作為三大增長動能,為中紐合作提供多元支撐。當天,新西蘭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成為首個簽署相關協議的西方發達國家。

  據中新社報道:李克強表示,中紐建交45年以來,雙方秉持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原則,建立了高水平的政治互信,也取得了豐碩的務實合作成果。2014年習近平主席對新西蘭進行國事訪問,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關係與合作長期走在中國同西方發達國家關係的前列。中方願同紐方繼續增進政治互信,密切各層級交往,拓展務實合作,推動中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

  推戰略創新農牧三大動能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紐方深挖合作潛力,構建「1+3」升級版互利合作新格局:打造一個「升級版」自貿區,進一步擴大貿易和投資開放度,提升經貿合作水平;以發展戰略對接、創新驅動、農牧業合作為三大增長動能,為中紐合作提供多元支撐。加強「一帶一路」合作,為兩國企業提供新機遇。加強聯合研究和信息共享,引導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合作,拓展跨境電子商務合作。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加強合作。擴大高技術、高附加值的農牧業全產業鏈合作。擴大旅遊、教育合作,便利人員往來,打造人文交流新支柱。加強司法執法合作。

  李克強強調,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抬頭。中紐同為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的倡導者和受益者,應攜手合作秉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定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高舉自由貿易旗幟,加強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框架下合作,加快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為亞太和世界經濟增長以及地區和平、穩定、繁榮發揮積極作用。

  首個簽協議西方發達國家

  英格利希表示,紐中建交45年來,兩國關係發展很好,合作不斷加強,人民了解日益深入。紐方非常自豪紐中關係取得了多項「第一」。雙方宣布啟動紐中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將向國際社會發出共同支持自由開放貿易的積極信號,切實造福兩國人民。

  紐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一帶一路」合作,歡迎中方擴大對紐投資,致力於進一步推動經貿、科技、司法執法等多領域合作,加強在氣候變化、南太合作、亞太自貿安排等全球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合作。

  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雙方經貿、文化、教育、科技、海關、旅遊等領域9份合作協議的簽署。

  會談前,英格利希在惠靈頓總督府大草坪為李克強舉行了隆重歡迎儀式。紐方首先以毛利人傳統的歡迎舞蹈迎接遠道而來的中國貴客。隨後李克強登上檢閱台,現場為李克強到訪鳴放19響禮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