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釋放和平海洋強音

時間:2017-03-25 03:16:41來源:大公網

  圖:中澳總理會晤後共同見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簽署 中新社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澳洲總理特恩布爾舉行會談,李克強清晰地闡述中國在南海問題的政策立場,並獲得積極回應。多名國際和海洋問題專家向大公報指出,李克強今次釋放出中國和平開發利用海洋強音,中澳互為海洋國家,雙方可進行全方位海洋合作。

  廈門大學南海研究院院長傅崑成表示,中國是海洋地理相對比較不利的國家,海岸鄰接海域和其他國家的海岸鄰接海域十分接近,中國比世上一些海洋地理位置優越的國家更加重視維護海洋自由航行與自由飛越。自古至今,中國一直是南海海域海上自由貿易與航行的守護者。近年來美國藉口維護南海航行自由,屢屢以武力巡航形式進行恫嚇,對千百年來南海自由航行優良傳統造成破壞。中國有需要結合南海周邊國家,共同維護南海海域自由航行傳統。南沙若干島礁建設,包括適度海防武力配置,正為提供這樣的服務進行。

  國際資政智庫主任王首偉表示,近年來以美國為代表的一些國家將中國南海島礁建設冠之以「軍事化」,這是戰略誤解。中國政府多次介紹南海島礁建設的目的、用途等情況,在島礁的設施都是民用,用於和平目的,為更好地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維護本地區的航行和飛行自由。李克強總理在澳洲再次明確中國南海島礁建設政策立場,中國無意在南海搞軍事化。王首偉稱,中澳存在許多共同利益和廣闊合作空間,若南海局勢緊張,損害的將是中澳兩國共同利益。中國在南海的島礁建設,對維護南海國際航運通道的安全與暢通是積極舉措。 (記者 李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