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克強:中國無意南海軍事化

時間:2017-03-25 03:16:39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總理李克強同澳洲總理特恩布爾會晤後共同會見記者 中新社

  【大公報訊】當地時間3月24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堪培拉議會大廈同澳洲總理特恩布爾舉行第五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李克強表示,雙方應做好中澳自貿協定審議工作,在服務貿易和投資領域進行深入探討,在更多領域開展自由貿易,推動中澳邁向自貿繁榮時代。李克強與特恩布爾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市場和商界可繼續對南海的和平穩定抱有信心,利用海上航道自由通航拓展自由貿易,強調中國無意南海軍事化。

  綜合新華社、新華社英文版、中新社、中通社報道:李克強表示,中澳關係不斷加強,各領域合作持續發展,取得豐碩成果。習近平主席2014年成功訪澳,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今年是中澳建交45周年,兩國關係發展邁入新階段。當前國際地區形勢複雜多變,中方願同澳方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增進互信,提升經貿、人文、執法安全等各領域務實合作水準。

  推動高級別安全對話

  李克強指,中澳經濟優勢互補,未來雙方應以建立創新、能源、高級別安全三大對話機制為契機,進一步提升兩國合作的機制化水準。以建設雙邊自貿協定、發展戰略對接、科技創新、區域經濟合作四大合作平台為重點,積極拓展合作領域,探討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合作。雙方應做好中澳自貿協定審議工作,推動中澳邁向自貿繁榮時代。中澳應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為推動亞太地區熱點問題和平解決,及地區和平與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特恩布爾表示,澳中關係已呈現前所未有的重要性,澳中自貿協定的實施為兩國經濟增長和雙邊合作提供基礎。澳方願與中方進一步增進交往,擴大合作,推動澳中兩國乃至世界各國共同實現和平與繁榮。會晤後兩國總理見證中澳經貿、創新、農業、食品、知識產權、執法安全、旅遊、教育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兩國總理其後出席記者會介紹會晤成果。李克強稱,當前世界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中澳應共同維護貿易自由化,維護地區的穩定和世界和平。雙方應積極審議自貿協定,為擴大貿易範圍和投資便利化提供支持,開啟中澳全面自由貿易時代。

  中澳關係不針對第三方

  李克強表示,南海一直和平穩定,維持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是區內所有國家的共同責任,中國無意南海軍事化,在區內設施主要用於民事用途,中方一些軍事設施用於維護區內航行和飛越自由。南海穩定受損,沒有航行和飛越自由,中國首當其衝,大部分航經或飛越南海的船隻和飛機均參與中國與世界各地的貨物貿易。李克強表示,中國與東盟國家正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維護地區穩定。特恩布爾稱,他期待「南海行為準備」磋商得出結論。

  李克強稱,中國堅持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也尊重澳方根據自身國情制定的外交政策,中澳關係不針對第三方,也不應存在選邊站隊的問題。李克強23日於澳洲總理歡迎宴會上致辭時稱「我們不願意看到冷戰時代的『選邊站隊』。」對於澳洲反對黨領袖肖頓在此前致辭中提及一場澳式欖球活動,李克強說:「我不知道肖頓先生是哪個球隊的粉絲?但請你放心,在球賽中我不會『選邊站隊』。不管哪支隊伍獲勝,我都會喝彩!」

  李克強當地時間24日下午在悉尼與特恩布爾共同出席第二屆中澳省州負責人論壇,李克強致辭時表示,中澳雙方可進一步優化地方合作布局。當日,中澳總理共同出席中澳工商界首席執行官圓桌會,李克強會上表示,中澳兩國政府要營造更好貿易投資環境,在服務業和投資等領域擴大雙向開放。中企願參與澳洲基建,擴大對澳投資,也歡迎澳企業來華投資興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