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三千年佾舞深圳重煥活力

時間:2017-03-24 03:16:39來源:大公網

  圖:近日,深職院佾舞傳承班開班\大公報記者李望賢攝

  佾舞(佾:普通話音同益)這個詞可能很多人都不熟悉,但這個被譽為中國漢舞蹈文化的舞蹈正在深圳悄然興起。深圳職業技術學院(簡稱「深職院」)佾舞傳承班日前正式開班,首批有72位學生加入到傳承佾舞的隊伍中,深職院也成為內地首個佾舞傳承教學基地。這種瀕臨失傳的古老舞蹈在年輕的深圳特區將重新煥發活力。此外,學校還請了87歲高齡,唯一尚在人世的「佾生」邱少求老人親自指導學生排練。\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

  源於周代的佾舞有着三千多年的文明史,但是自上世紀初,古禮佾舞在人們的視線中消失了近一個世紀,瀕臨失傳。此次在深圳開設傳承班,得到學生熱烈反響。佾舞班班主任鄭永森告訴記者,佾舞傳承班開班通知一出,學生報名非常踴躍,陸續有300餘名學生報名參加,經過層層篩選,最終確定了第一批的72位學員。更有已經畢業的學子還表示願意辭工回母校參加佾舞傳承。

    畢業學子願辭工參與傳承

  「作為實現中華傳統文化雄起的主力軍,我們不願看到自己的文化精髓被歷史的風沙埋沒,失去昔日光芒。」深職院14級電會2班的廖瑜琪同學對佾舞文化充滿興趣。她說,自小對中國傳統文化充滿了興趣,聽說有佾舞傳承班,她非常興奮地報了名。雖然即將面臨畢業,已經有工作在等待她,但她稱,如果需要,會選擇辭職專心做佾舞傳承!

  記者了解到,學員中有部分為大一新生,佾舞背後的傳統文化成為吸引她們加入的主要因素。而作為選修課程,結束後還可獲得2個學分。首批學員將主要利用周末及寒暑假進行學習。

  據悉,此次深職院的佾舞傳承班還請來了唯一尚在人世的佾生邱少求老人親自指導學生排練。邱少求老人已經87歲高齡,是親身經歷過古禮佾舞的中國活態佾舞傳承人。

  此外,學校還邀請了清華大學教授彭林指導佾舞班學員的禮儀及佾舞服飾設計,中國音樂學院、中國藝術研究院、山東曲阜師範大學的相關領域專家擔任顧問。

  據悉,除了佾舞班,深職院還成立了魚燈舞傳承班,醒獅、太極拳、詠春拳、空竹等多項傳統文化協會。而從2013年起,學校還專門設立了文化傳承獎獎學金,獎勵在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中有突出表現的在校生。

  校方表示,將佾舞作為弘揚傳統文化的項目課程加以扶持,既是讓瀕臨失傳的傳統文化得以傳承,也是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全方位融入職業教育的具體舉措之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