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暫停進口巴西牛肉

時間:2017-03-24 03:16:36來源:大公網

  圖:3月23日,中國商務部表示,已暫停進口巴西牛肉。圖為20日,巴西衛生監督人員在超市對肉類進行抽檢\路透社

  近日,巴西爆出劣質牛肉醜聞。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23日表示,作為巴西肉類最大的進口國,中國對巴西肉類出現質量問題表示高度關切,中國政府主管部門已臨時採取措施,暫停了進口。\大公報記者周琳北京報道

  巴西是全球最大的牛肉和雞肉出口國,出口遍布全球150多個國家。近日,巴西多家企業經警方確認售賣不適合食用的變質肉類食品,巴西JBS公司及巴西食品公司(BRF)以及多家小規模肉類加工商涉嫌賄賂該國檢驗人員和一些政要,使得劣質肉類流向市場並出口他國。醜聞爆出後,韓國、歐盟、智利相繼減少巴西肉製品進口。

  中國是巴西肉類最大的進口國,以鮮牛肉為例,2016年巴西出口總量108萬噸,其中,中國香港進口量18.1萬噸,比重達16.8%;中國大陸進口量16.6萬噸,比重達15.4%。醜聞發生後,中國政府主管部門果斷採取措施,暫停進口巴西肉製品,並敦促巴方確保輸華食品安全可靠。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23日表示:「中方希望巴西政府對肉類質量問題深入調查,嚴懲違規企業和個人,及時向中方通報進展情況,並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對中國出口牛肉的質量安全。中方注意到,巴西方面已經作出鄭重承諾,將採取措施確保肉類安全可靠。希望兩國主管部門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行動,預防和應對肉類貿易中出現的問題,切實維護中國消費者的利益。」

  而市民則希望有關部門通過此次巴西劣質肉事件,加強監管,確保民眾餐桌安全。市民周小姐對記者表示,這說明國外食品也很不安全,希望能夠管控好進口食品,包括現在日本核輻射食品等問題。

  事件或抬升牛肉價格

  對於此次暫停進口巴西牛肉措施,有專家指出,劣肉事件將使中國在內的主要進口國牛肉供應出現緊縮,或將抬高國際牛肉價格,但由於部分走私牛肉的存在,預計事件對牛肉價格的影響仍相對可控。

  目前,除巴西以外,牛肉出口佔比達到世界前五的國家還包括印度、澳洲、美國和新西蘭,四個國家2016年的牛肉出口佔比分別達20.2%、15.8%、11.6%和6.1%。

  專家認為,此次劣質肉醜聞若持續發酵,將使得全球牛肉買家需要從多個國家進口彌補缺口,將有利於澳洲、美國和新西蘭的牛肉出口。但也有可能引發全球牛肉貿易供給趨緊,抬升牛肉價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