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京觀察:「亞投行」號快車抵港\馬浩亮

時間:2017-03-24 03:16:29來源:大公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今年兩會期間曾指出:全世界都在搶搭中國發展的快車,別人要搭這趟快車還要排隊買票,對港澳來講,不用排隊買票,還給留着座位。23日,亞投行批准中國香港成為其成員,由中國發展提供強勁動力的「亞投行」號快車抵達香港。

  由中國發起、總規模達千億美元、擁有70個成員的亞投行,是中國在國際金融體系話語權顯著提升的體現之一。無論是對於香港還是整個中國,乃至地區和全球經濟而言,香港加入亞投行,實為「三贏」之舉。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優勢突出,就像張德江在兩會期間所總結的那樣:是自由開放的城市,是聯繫國家與世界的通道、「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具備完善的法律制度、會計制度和監管制度,擁有眾多熟悉國際資本運作以及法律、金融等領域的專業人才。

  但是近些年,隨着上海等周邊城市的強勢崛起,香港金融業所面臨的挑戰和壓力在增大,迫切需要開掘潛力,需求新的增長點。加入亞投行,是香港金融業優化升級的新契機。

  同樣是在23日,正在訪華的歐洲投資銀行(EIB)副行長喬納森.泰勒表示,將與中國人民銀行、亞投行等機構開展會晤,與中國共同建立綠色債券統一標準,以幫助中國發行的綠色債券吸引更多的國際投資者。自2015年底綠色債券市場正式啟動以來,中國在境內外發行的綠色債券額達到2300億元,佔全球的40%,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綠色債券市場。

  此前幾天,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兩會記者會上宣布,今年要進一步探索開放債券市場,在香港和內地試行「債券通」,允許境外資金在境外購買內地債券。而亞投行未來發放投資資金,除了依靠銀行自身的資本金外,很大程度上也要依靠在國際市場上發行債券。香港目前債券市場仍不活躍。如今,在亞投行的框架下,激發本地市場、對接國際市場、溝通內外兩個市場,香港優勢得天獨厚,大有可為。

  隨着中國對外貿易規模的擴大,人民幣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拓展。香港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首要橋頭堡和試驗田,但挑戰也很嚴峻,譬如在打造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方面,原本優勢不如香港的新加坡、倫敦都勢頭迅猛。搭上「亞投行」號快車後,香港應主動有所作為,促進亞投行融資,並助推人民幣國際化。讓國家和國際更加離不開香港,才能真正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未來亦才能進一步爭取亞投行的更多業務和職能落戶香港。總之,香港就是要充分用好「國家有需要、香港有平台、國際有意向」這三大條件,乘勢而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