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融入國家戰略推動全球化

時間:2017-03-24 03:16:2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李理北京報道:香港以單獨成員體獲准加入亞投行,專家指出,這意味着在貿易保護主義泛起的背景下,國家希望香港能夠肩負繼續推動全球化的重任,相信香港在這樣的過程中能夠完全融入國家戰略並扮演舉足輕重的作用。

  南開大學法學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告訴大公報說,金融業目前仍然是香港的支柱性產業,香港作為一個兼具國際和區域性的經濟中心,金融業是龍頭。加入亞投行後,香港能夠充分發揮高端金融人才和「一國兩制」的優勢。

  李曉兵分析道,在國際多邊金融機構中,正常的情況下一個國家不能有多個主體加入。不過今次香港可以作為單獨的成員體加入亞投行,正是「一國兩制」給香港創造的機會,香港利用這樣的機會可以更好支持、服務並參與國家重大發展戰略。

  李曉兵表示,今次加入亞投行能夠實現香港在發展過程尋找到新的定位,超越原來紐約、倫敦等的國際金融中心。這是因為以前的四大金融中心是在二戰後的世界政治格局中形成的。現在,中國提倡的「一帶一路」發展框架令亞投行的運作方式有別於既有國際多邊金融機構,香港完全能夠在新的機遇裏闖出一片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