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陝港研「一帶一路」物流合作

時間:2017-03-23 03:16:42來源:大公網

  圖:參與陝港物流合作研討會的官員嘉賓合影留念 大公報記者張仕珍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陽波、張仕珍西安報道:在「一帶一路」戰略的帶動下,陝港兩地合作領域不斷拓展。22日,陝港物流合作研討會在西安舉行,來自陝港兩地的物流業專家和企業家分享了各自經驗,並期望在物流方面展開進一步合作。

  港府駐成都經貿辦主任林雅雯表示,香港憑藉其獨特的地理優勢及政府與業界的努力,已是國際航運中心及區域物流樞紐。香港的物流業發展成熟,擁有完善的配套服務和充足的專業人才;而陝西位於國家的地理中心,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中的一個重點就是着力構建交通商貿物流中心。因此,陝港兩地在物流業上可以加強合作,既有助於陝西發展現代物流業,也協助香港業界開拓內地西部的龐大市場。

  陝西省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孫繼民表示,在「一帶一路」戰略下,陝西可借助香港發達的海空運輸與物流網絡,及商貿、金融和多種專業服務的國際優勢,學習香港先進的物流業技術和管理經驗;香港亦可借助陝西作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向西發展樞紐中心及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的優勢,進行航空、海運、鐵路、公路運輸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據介紹,2016年,已有14個國家和地區的外商到陝西投資,而香港位居榜首,有60多家港企在陝投資。投資同時也帶動了陝西社會物流總額的增長,合作前景廣闊。

  港資可在陝建物流倉

  香港航運物流協會主席李福全博士指,「一帶一路」背景下,陝港兩地經貿與物流合作迎來新契機,陝西與香港可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以及貿易投資便利化等方面加強合作,香港也可成為陝西企業邁向世界的跳板和橋樑。

  他並表示,西安、香港和海外可嘗試多式聯運,在鐵路、航空、海運、跨境電商海外倉等方面展開合作。同時,鑒於陝西獨特的區位優勢,香港投資者亦可在西安建設物流倉,提供有競爭力的租金和條件,發揮物流優勢,合作共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