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外交部:中方不參加禁止核武器談判

時間:2017-03-21 03:16:4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訪華期間,雙方就近期安排兩國元首會晤事進行深入討論,啟動相關準備工作。她又表示,中方決定不參加將於月底在紐約舉行的「禁止核武器條約」談判會議。

  有記者提問,蒂勒森結束訪華後,雙方是否就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會面達成更多細節內容。華春瑩表示,中美雙方均十分重視加強兩國高層及各個級別交往。蒂勒森國務卿訪華期間,雙方就近期安排兩國元首會晤事進行深入討論,啟動相關準備工作。雙方同意就此保持密切溝通,確保兩國元首及各級別交往順利成功、富有成果。如果有進一步消息外交部會及時發布。

  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

  有記者提問,根據去年聯合國大會相關決議,「禁止核武器條約」談判會議即將於3月27日在紐約舉行,中國去年對該決議投棄權票,現談判會議臨近,中國是否決定參加。華春瑩稱,中方決定不參加紐約舉行的談判會議。她表示,中國一貫主張並積極倡導最終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這與「禁止核武器條約」談判宗旨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中方認為,實現核裁軍目標必須遵循「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和「各國安全不受減損」原則,循序漸進加以推進;相關進程必須在現有國際裁軍和防擴散機制下處理。儘管不參與談判,中方堅定支持最終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的立場沒有改變。

  有記者問及,美方官員稱特朗普政府正醞釀對台大規模軍售計劃,中方有否就此向美方提出交涉。華春瑩回應稱,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希望美方充分認清美售台武器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停止售台武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