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舟60遙感飛機成功首飛

時間:2017-03-11 03:16:31來源:大公網

  圖:新舟60遙感飛機\中國航空工業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記者10日從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獲悉,該公司與中國科學院共同研製的新舟60遙感飛機日前在西安閻良機場成功首飛。這標誌着中國遙感飛機的試飛工作向前邁出重要一步,並為後續型號的研發試飛等提供理論依據和改進方面。

  3月9日,新舟60遙感飛機先後進行了1次低速滑行,1次中速滑行,3次高速滑行,狀態良好。當日10時37分,經過短暫地高速滑行,遙感飛機迅速離開地面衝上藍天。經過1小時2分鐘的飛行,飛機完成相應的飛行任務科目。11時39分,飛機再次出現在人們的視線中並平穩降落,飛機各項狀態正常,飛行性能表現良好,首飛任務圓滿完成。

  據介紹,新舟60遙感飛機是以新舟60飛機為基礎改裝設計的航空遙感對地觀測特種飛機。依託這一遙感飛機平台,中科院電子學研究所將打造屬於「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之一的航空遙感系統。該系統加載了先進光學遙感、微波遙感設備和環境大氣專用遙感設備,使其成為開展中國地球系統科學研究的有效技術手段,成為提高和發展中國遙感信息科學與技術的實驗平台以及中國信息化建設和國家安全的科學數據源,促進遙感設備、遙感數據以及遙感應用的產業化。

  依託平台建航空遙感系統

  專家表示,依託新舟60遙感飛機平台打造的「航空遙感系統」建成後,將成為中國飛行性能最好、遙感設備集成度最高、觀測效率最高、空中作業時間最長、航程最大、具有在中國大部分領土飛行作業能力的航空遙感系統。

  據悉,該系統屬於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的公益科技設施,建成後將建立開放共享機制,為國家和社會提供基礎科技數據與信息等技術支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