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方「最強降雪」未息霧橫行

時間:2017-02-23 03:16:45來源:大公網

  圖:21日,山西運城鹽湖區交警大隊五中隊交警冒雪執勤   新華社

  【大公報訊】從19日開始,一股自新疆而來的冷空氣「橫掃」中國,致使30省份出現大範圍降雪或降雨天氣,部分地區降雪量或雪深突破極值。儘管此輪「最強降雪」已接近尾聲,但東北、華北一帶22日仍有降雪,且不少地區同時出現大霧,能見度不足200米。而東北各大滑雪場則利用良機,為本輪冰雪經濟的「最後狂歡」造勢。

  綜合中新社、中國日報網報道:在很多地區,這次降雪過程都是今年甚至去年入冬以來的最強降雪。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孫軍介紹,根據降雪和降雨實況,30多省份在2月中下旬均出現降雨或降雪天氣比較少見。

  持續發布寒潮藍色預警

  新疆烏魯木齊19日至21日降雪量達大暴雪量級,是2017年以來最強降雪。20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陶樂、賀蘭、靈武、青銅峽、吳忠等地出現暴雪,其中鹽池出現大暴雪,降雪量打破當地有氣象紀錄以來2月份最強降雪紀錄。

  在山西,79個觀測站觀測雪量達大雪量級。河南省北部和中部部分地區出現暴雪,過程累計降雪量最高達到20毫米以上。雖不是首場降雪,但是北京這場今年以來大範圍的明顯降雪天氣也迅速成為市民熱議的話題。

  22日,強雨雪天氣才剛剛有所緩和,大霧又起。22日上午,天津、河北、河南、山東、山西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霧,天津、河北中南部局地有能見度不足200米的強濃霧。22日晚7時,經過徹夜除雪的天津機場又被霧籠罩,跑道仍處關閉中。

  在這次過程中各地降溫也非常明顯。國家氣候中心監測顯示,20日至21日,全國有24站的日降溫幅度達到極端事件監測標準。其中,山西寧武、右玉、左雲、平魯等地日降溫幅度超過17℃。中央氣象台22日6時繼續發布寒潮藍色預警。

  瑞雪兆豐年 西北迎「福音」

  不過,這次雨雪天氣在為交通運輸、公眾出行和設施農業等帶來不利影響的同時,也緩解了北方地區旱情,對春季農業生產、空氣淨化等較為有利。孫軍介紹,對於前期一直乾旱的西北地區包括陝西、寧夏、甘肅等地和正在返青的冬小麥來說,此次降雪卻是「福音」。

  吉林在近半個月遭遇四輪強降雪,累計雪量升至1950年有觀測紀錄以來歷史同期第二位,局部地區突破歷史極值。但作為著名冰雪旅遊省份,吉林今年得益於頻繁造訪的大雪,「冰雪狂歡」期明顯延長。商家也紛紛抓緊「雪尾巴」,分享這個雪期最後的「冰雪蛋糕」。連日來,吉林省內各大滑雪場遊人不斷,「入春玩雪」一時間成為奇景。有不少遊客表示,這春季裏的一場雪,彌補了整個冬日沒有時間玩雪的遺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