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央行貨幣政策報告提振信心

時間:2017-02-22 03:16:36來源:大公網

  近期,中國人民銀行最新發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報告中一些細微的變化及對相關問題的解答更是成為市場討論的熱點。對此,專家指出,央行2016年第四季度報告為後期貨幣政策指明了方向,包括明確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突出強調防控金融風險、提出「貨幣政策+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政策框架。而除了貨幣政策,報告中關於中國經濟預期的積極變化也特別值得關注,這既為實施穩健中性貨幣政策提供了基礎,也為中國經濟企穩向好提振了信心。

  關於下一階段貨幣政策思路,報告指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和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的總體思路,實施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

  貨幣政策強調「穩健中性」有其現實需要。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孫國峰指出,經濟發展新常態要求貨幣政策提供中性適度的貨幣金融環境。一方面,中國經濟需要保持中高速增長,因此在基礎條件出現較大變化時貨幣政策需要適時適度調整,防止經濟出現慣性下滑;另一方面,在經濟結構轉型的過程中以及槓桿率已經較高的情況下,也要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

  在實施穩健中性貨幣政策的同時,防控金融風險將被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央行本次報告大篇幅提及「防風險」、「抑泡沫」等問題,並強調,下決心處置一批風險點。如何防控資產泡沫、化解金融風險。報告指出,防止資產價格泡沫離不開宏觀審慎政策和貨幣政策的配合,需更好地發揮「貨幣政策+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政策框架的作用。

  此外,央行本次報告在對宏觀經濟的展望上也有一些新變化,體現了央行對於中國經濟預期的改善。如相比於2016年第三季度報告,央行2016年第四季度報告中「中國經濟新的動能正在增強」的表述更為積極,同時,「展望未來一段時期,有利於經濟穩定增長的因素不少」等積極表述均是2016年第三季度報告中沒有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