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時代召喚華人科學家「回歸」

時間:2017-02-22 03:16:29來源:大公網

  楊振寧、姚期智兩位著名科學家放棄外籍,正式成為中科院院士的消息,令很多人聯想到數十年前錢學森等科學家衝破重重阻力歸國創立「兩彈一星」事業的場景。筆者認為,兩個事件雖不能簡單以「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作類比,但楊、姚兩位科學家的歸根,除難以割捨的中華血脈之情外,更顯示出當前中國已開始擁有適合世界頂尖科學家成長的環境。

  縱觀楊振寧、姚期智的學術及生活經歷,可以發現他們的中國情結一直貫穿於血脈當中。楊振寧早在上世紀70年代就開始與國內密切合作,除了在中國各大高校院所講學、資助培養中國學生、推動中美科技合作之外,他還曾參與「保釣」活動,在大洋彼岸的另一個「戰場」上宣揚中華民族精神。

  生於上海、長於台灣的姚期智,在美國取得巨大科研成就,2004年毅然放棄在美國的一切,回到北京的清華園,全職教授本科生,致力於從基礎培育頂級科學家。他創建了大名鼎鼎的「姚班」,並坦言這些學生的水準「比美國最好的大學都要好」。

  楊振寧、姚期智在晚年體會到祖國有着適合科學家成長的包容、開放環境,和前所未有的科技創新之風。當中國明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後,他們放棄外籍身份,回歸中國國籍。這是一種令人動容的血脈之情,更是對無數海外華人科學家一種身體力行的召喚:回來吧! (記者 劉凝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