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楊振寧姚期智轉中科院院士

時間:2017-02-22 03:16:29來源:大公網

  圖:楊振寧

  中國科學院學部工作局21日透露,兩名國際著名科學家、中科院外籍院士楊振寧和姚期智,在放棄外籍身份後,先後提出希望轉為中科院院士。依照《中國科學院章程》和專門制定的《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轉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暫行辦法》,楊振寧和姚期智已正式成為中科院院士。值得一提的是,楊振寧、姚期智都與香港科技界交流密切,均是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

  大公報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

  中科院透露,2016年年底,已放棄外國國籍成為中國公民的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楊振寧和姚期智兩位教授先後提出希望根據《中國科學院章程》規定轉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因外籍院士提出轉為中科院院士在學部歷史上是首次,無先例和程序可循,中科院學部主席團經審慎深入研究,專門制定了《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轉為中國科學院院士暫行辦法》。按照新制訂的程序和規則,楊振寧院士加入中科院數學物理學部,姚期智院士加入中科院信息技術科學部。目前,中科院院士人數為754位,外籍院士人數為78位。

  制專門章程迎兩位科學家

  楊振寧、姚期智兩位國際著名科學家加入中科院院士行列,被認為對提升中國科技界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有着積極的作用。楊振寧院士20世紀五六十年代先後創立「楊─米爾斯規範場」論和提出「楊─巴克斯特方程」,因與李政道共同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稱不守恆原理而獲195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姚期智院士幼年隨父母移居台灣,畢業於台灣大學後赴美深造。姚期智院士長期從事計算機科學和量子信息科學研究,創建通訊複雜性和偽隨機數生成計算理論;奠定現代密碼學基礎,在基於複雜性的密碼學和安全形式化方法方面有根本性貢獻;解決線路複雜性、計算幾何、數據結構及量子計算等領域的開放性問題並建立全新典範;2000年獲得計算機科學領域最高獎圖靈獎。2004年,57歲的姚期智辭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終身教職,回到祖國成為清華大學全職教授。

  助提升中國科學界凝聚力

  楊振寧、姚期智放棄外籍成為中科院正式院士,令中國科技界乃為之振奮。評論認為,楊、姚兩位擁有崇高國際地位的華人科學家,最終選擇正式回歸祖國,對於華人科學界具有強烈的示範和帶頭作用,相信越來越多的華人、華裔科學家將作出同樣的選擇,共同為將中國建設成世界科技強國奮鬥。

  中科院表示,多年來中科院不斷推進建設「院士大家庭」,以學部的光榮傳統和歷史貢獻凝聚院士群體,不斷為國家重大決策諮詢、前沿科技發展引領做出更大貢獻。相信隨着中國科技、經濟社會各方面不斷取得巨大進步,中科院學部的凝聚力和影響力在國內外不斷提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