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渝農旅結合拓賞花經濟

時間:2017-02-21 03:16:46來源:大公網

  圖:穿梭於流金溢彩的油菜花田中,淡淡的清香氣息撲鼻而來,令人將一切煩惱拋諸腦後/大公報攝

  重慶力拓農旅結合,促進特色效益農業與鄉村旅遊緊密融合,充分釋放疊加效應,依託農節時令,營造賞花經濟。近日,該市潼南區油菜花迎來最佳觀賞期。一望無際的花海中,遊客除乘車、乘船賞花外,景區新增空中鳥瞰潼南油菜花遊樂項目,遊客可乘坐直升機從高空鳥瞰,欣賞油菜花姿。數據顯示,最近一周內,崇龕鎮接待遊客10萬人次,人均消費超過500元(人民幣,下同),這個數值較往年增長兩到三倍。/大公報記者 韓毅

  潼南是著名的油菜之鄉,種植油菜有着悠久的歷史。既是油菜產區,也是景區。崇龕鎮是潼南油菜種植生產基地,每年首季就會有幾萬畝油菜花近千個品種在田野間競相開放。成片的油菜花海,在瓊江的環抱中婀娜多姿,美景令人驚嘆。該區正着力打造農旅品牌,全面釋放農旅融合「疊加效應」,建成全國知名的現代農業示範區和生態文化旅遊目的地。

  帶動農村土特產熱銷

  潼南區陳摶故里旅遊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田達永介紹,上周末18日、19日兩天,景區接待遊客2萬餘人,有力的帶動了餐飲、住宿、娛樂、土特產銷售,遊客主要來自重慶和四川。當地更連續多年舉辦菜花節,為了讓廣大遊客感受新鮮體驗,除了空中索道攬美景、極限溜索空中速滑,今次推出直升機載着乘客盤旋於「中國最美花海」景區上空,別出新意。農業與旅遊相結合,帶動了菜油、花生等農村土特產銷售,餐飲住宿增收,讓當地農民得到實惠。

  當地夏姓農戶告訴記者,「油菜花的種植,可吸引自駕遊客春季賞花,從而增加餐飲接待、住宿等收入;油菜花掛果可吸引遊客夏季避暑觀賞;秋季可吸引遊客現榨菜籽油。從而營造鄉村旅遊氛圍。依託鄉村旅遊,有的家庭年收入有幾十萬。」近年來,崇龕鎮堅持農業與旅遊融合發展,將產區變景區,民房變客房,產品變商品。此外,當地還新增了農耕文化體驗園、稻草文化藝術體驗園、花海迷宮等遊樂項目。遊客在陳摶故里接待中心還可以戴上VR眼鏡,體驗虛擬遊園。

  去年旅遊收入339億

  數據顯示,2016年潼南區接待遊客645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為31.2億元。潼南區是重慶發展農旅結合、打造賞花經濟的一個縮影。春天賞油菜,夏日觀荷花,深秋品菊花,冬季看格桑。去年,重慶系列推出「賞花遊」,打造出「一村一品、一鎮一特色」的賞花經濟,累計接待遊客1.3億人次,綜合旅遊收入達300億元(約為339億港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