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婚嫁新趨勢 重慶武漢零禮金

時間:2017-02-21 03:16:4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2013年,一張「全國彩禮地圖」在微博上走紅,該圖以地圖形式標註了中國各地的結婚彩禮金額,引發網友熱議。現在,這份「彩禮地圖」已經發生了很大變化,部分地區出現了「越是貧困地區,越出現高價彩禮」的特點,其中很多地方不僅彩禮翻了番,房子、汽車等也成了結婚標配。不過,南方部分地區彩禮不升反降,重慶武漢等地還出現了「零禮金」。

  據《人民日報》報道:調查發現,近年來,河南、山東、甘肅等地表現出「越是貧困地區,越出現高價彩禮」的特點。4年來,貴州的彩禮由2萬元(人民幣,下同,約合2.26萬港元)禮金加電器上漲為8.8萬元(約合9.9萬港元)禮金加「三金」(戒指、耳環、項鏈);甘肅一些農村的禮金則瘋漲為18萬元(約合20.3萬港元)。

  西藏彩禮送犛牛

  一些一線城市的彩禮漲幅存在差異。4年來,北京市的彩禮由1萬元禮金加禮品上漲為20萬元(約合23萬港元)加一套房;上海市的彩禮保持不變,維持在10萬元加一套房;廣州市的彩禮由1萬元禮金加「三金」上漲為總價值5萬元的彩禮。

  新疆、西藏等少數民族聚集區的彩禮情況差異也比較大。在新疆,維吾爾族姑娘對結婚首飾更為看重,禮金可商量,大體3萬元到10萬元不等;當地漢族男性結婚則需要20萬元的禮金加一套房子(男女各付一半,或者男方買房、女方買車)。4年前,新疆的彩禮還是8888元(約合10025港元)禮金加雙份禮品。在西藏生活的藏族男子無疑是幸福的,因為他們娶新娘不需要送禮金,只需要送數量不等的犛牛(8000至1萬元一頭)、羊或者汽車就行。

  經過調查,在彩禮上漲的區域裏,西部地區彩禮高於東部和南部地區,貧困山區彩禮高於城郊村。

  可喜的是,在一些大城市、南方一些經濟逐步發展起來的農村地區和長江流域地區,很多地方的彩禮不升反降。

  華南彩禮大幅下降

  「改革開放以來,華南農村的彩禮是大幅度下降的。」華中科技大學鄉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賀雪峰率領的課題組經過調查後認為,一方面,華南農村多是宗族性村莊,受到宗族抵制,外來男性娶本地女孩的力量大為減弱。另一方面,改革開放後,華南農村女孩很多外出打工,自由戀愛的越來越多,家境逐漸殷實的父母對女兒的自由戀愛也樂觀其成。

  此外,長江流域如重慶市、武漢市等一些地區還存在結婚「零禮金」現象;一些女方家長即便索要彩禮,也不會自裝腰包,而是返還給女孩,另外還會準備一份與男方彩禮不相上下的嫁妝。賀雪峰認為,這是由於這些地方屬於分散性的原子化村莊,男孩生育偏好少,父母因此可能對兒子女兒同等看待,同時自由戀愛的基礎也比較好。因此,彩禮和嫁妝相當於雙方父母的財產完成了代際轉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