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毅:朝核問題復談華願斡旋

時間:2017-02-19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外長王毅在慕尼黑安全會議全體會議上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

  【大公報訊】當地時間17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德國慕尼黑出席第53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並在全體會議上發表主旨演講。王毅表示,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世界主流,解決當今世界面臨各種挑戰,需要繼續堅持多邊主義,不斷加強大國合作,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多邊主義的維護者。演講後,王毅就朝鮮半島局勢回答記者提問,稱中方認為朝核問題六方會談復談還有機會,中方按照聯合國決議規定願繼續斡旋。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中通社、法新社報道:會議有波蘭、烏克蘭總統,西班牙、英國、荷蘭外交大臣以及多位前政要、專家學者300多人出席。王毅發表題為《堅持合作理念,作出正確抉擇》主旨演講時表示,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和日內瓦相繼發表兩場重要演講,提出要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這是中國把握歷史規律和時代潮流,着眼人類共同和長遠利益提出的中國方案,受到各方高度重視和廣泛讚譽。

  王毅稱,當今世界面臨恐怖主義威脅依然嚴峻、世界經濟低迷失衡、地緣衝突惡化加劇、難民危機愈演愈烈、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遭遇挫折等等一長串新的挑戰。作為國際社會的重要一員,中國當然不能也不會在這樣重要的時刻置身事外。王毅指出,國家不分大小,當然是一律平等。同時大國擁有更多的資源,具備更強的能力,有責任也有義務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發揮更大作用。面對當今各種全球性挑戰,大國應當以人類和平發展大局為重,為世界各國遮風擋雨。中國歷來是負責任大國,我們願與世界其他各國和平共處,真誠合作。

  面對困惑提4點方案

  王毅表示,中國一直是區域合作的堅定倡導者和推動者。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式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倡議提出3年多來,建設進度和成果都超出預期。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中國為全球合作與全球治理作出的又一次重要貢獻,論壇定能取得圓滿成功,讓「一帶一路」更好地造福世界。

  演說中,王毅連續以5個「我們認為」回應困惑徬徨:全球化不是洪水猛獸;世界並沒有失序;不存在什麼「歷史的終結」;包括恐怖主義在內的各種全球性挑戰並非不可戰勝;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世界的主流。他又提出4點方案:繼續堅持多邊主義;不斷加強大國合作;着力完善全球治理;堅定推進各類區域合作進程。他強調,多邊主義是維護和平、促進發展、解決全球性問題的有效途徑。目前眾多衝突和對抗,恰恰因背離《聯合國憲章》宗旨。

  促遵聯國決議 美朝須決斷

  演講後,王毅就朝鮮半島局勢回答現場提問。他表示2003年至2009年,關於朝核問題的對話與談判一直持續,2009年後六方會談完全中斷,朝核問題逐漸進入對抗通道,呈現出核試、制裁、再核試、再制裁的負面循環。王毅稱,中方認為復談還有機會,和平仍有希望。中方繼續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同時也不能放棄復談努力,因這是安理會決議規定內容。王毅稱,中方呼籲各方不要再採取導致局勢緊張激化行動,而是共同探索並找重啟談判突破口,美朝兩家作為最直接當事方,有必要盡快作政治決斷,中國願繼續從中斡旋。

  據法新社報道,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7日首度與王毅會晤時,敦促中方「約束」朝鮮。韓國軍隊聯合參謀本部12日表示,朝鮮當日早上在平安北道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一枚彈道導彈。有報道指,該枚導彈是可攜帶核彈頭的新型導彈。翌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反對朝方違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進行發射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