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中車再獲美地鐵大單

時間:2017-01-17 03:16:53來源:大公網

  圖:2016年11月24日,中國出口歐洲首個地鐵項目在土耳其正式運營/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近日,美國馬薩諸塞州捷運署(MBTA)向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中車)增購134輛新地鐵列車的消息再次引起了關注中國企業「走出去」的人士的關注。財新網於1月10日報道稱,這次增購總價接近2.7億美元。有消息稱,因本次地鐵採購屬2014年波士頓地鐵列車增購項目,且符合MBTA採購要求的地鐵列車只有中國中車能夠提供,所以MBTA決定不再啟動招標程序,已於2016年12月和中國中車簽署合同。

  據澎湃新聞網綜合報道:此次增購的134輛列車延續了2014年原中國北車與MBTA簽訂的地鐵項目合同。財新網報道稱,2014年10月,原中國北車以5.67億美元中標美國波士頓紅線和橙線地鐵,共284輛地鐵車輛。這是中國軌道交通整車裝備進入美國的第一單,合併後的中國中車希望借此項目進入美國市場。

  兩款車型全採用美國標準

  人民網早前報道稱,這284輛將被用作波士頓及周邊都市圈快速運輸車輛,車體採用不銹鋼材質,全動車結構,其中橙線列車載客量類似於國內目前大量使用的B型車,載客量更大的紅線列車則類似於國內大型城市所使用的A型車。列車運營時速為每小時102公里,結構強度、控制安全、可靠性要求等方面都採用美國標準。

  《波士頓環球報》2016年12月12日報道稱,在原有合同下,橙線地鐵將於2018年開始抵達美國,而2019年將迎來紅線地鐵。此次MBTA增購的134輛紅線列車則將在2023年投入運營。

  中國中車產品出口逾百國家

  本次增購列車將在中國中車位於馬薩諸塞州的斯普林菲爾德生產基地實現本地化生產。該生產基地於2015年9月3日奠基,預計2017年內建成。屆時,波士頓項目兩筆訂單共418輛地鐵將全部在這裏生產。

  當地媒體「麻省直播」(MassLive)曾報道,這些車輛的外殼將被從中國運至美國進行組裝,車輛部分組件將會在美國製造。

  馬薩諸塞州運輸官波拉克表示,在當地生產列車意味着「馬薩諸塞州的工作崗位、工人、供應鏈」,而這些都將帶來正面的經濟效應。該生產基地預計將為當地創造150個工作崗位。

  此外,2016年3月中國中車聯合體獲得了芝加哥13億美元、共846輛地鐵車輛合同,該訂單也是當時中國中車地鐵招標史上最大訂單,並計劃在美國進行本地化生產。

  「麻省直播」上月報道稱,美國南加利福尼亞地鐵公交系統的理事會也已通過了一項價值1.78億美元的合約,將為洛杉磯地鐵從中國中車購買列車。

  報道還表示,亞特蘭大市地鐵的官員也已經參觀了中國中車在斯普林菲爾德的工廠。此外,中國中車還在競標費城的雙層列車項目,並準備參與紐約長島鐵路的競標。

  截至目前,中國中車旗下的軌道交通系統產品已出口到美國、俄羅斯、土耳其、馬其頓、新加坡等全球六大洲102個國家和地區,覆蓋了全球83%擁有鐵路的國家和地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