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滬萬人擁有專利年增兩成

時間:2017-01-16 03:16:2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倪夢璟、夏微上海報道:上海市第十四屆人大五次會議15日開幕。上海市市長楊雄在會議上表示,上海科創中心建設效果顯現,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年增長達到21%,同時,滬自貿區已有累計超百項制度創新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而在今年,上海還將更好地發揮滬自貿區的示範引領作用,並全面推進科創中心的建設。

  楊雄表示,自貿區建設總體實現了三年預期目標,制度框架已基本形成。目前,已有累計10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區內新增企業達到了4萬家,超過掛牌前20多年的總和,改革創新取得重大進展。楊雄稱,今年上海要深化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完善以負面清單管理為核心的投資管理制度,進一步放寬投資准入,構建以確認商主體資格為重點的商事登記體制機制,改革企業名稱登記管理方式等。

  不僅自貿區發展引人注目,滬科創中心亦取得成效。楊雄表示,2016年,預計上海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相當於全市生產總值的比例達到3.8%,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從上年的29件提高到35件,技術合同交易額增長16.2%。

  一年以來,上海一直聚焦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在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方面,滬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方案、上海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方案先後獲國家批准實施,而在建設創新集聚區方面,上海各類眾創空間達到500多家,90%以上為社會力量創設。今年,上海還將全面推進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此外,2016年,上海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實施一批重點合作項目,進一步支持企業走出去,服務貿易進出口額比上年增長15%。並淘汰高能耗、高污染、高危險和低效益的落後產能逾千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