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企將為菲填海造地208公頃

時間:2016-10-26 03:16:24來源:大公網

  圖:中交疏浚與菲律賓港口發展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簽約現場\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近日,原本因黃岩島問題劍拔弩張的中菲關係出現戲劇性轉變,曾在南海大舉填海造陸的中國公司「中交疏浚」,將替菲律賓填海,位置為菲國南部棉蘭老島達沃灣沿岸,造地面積達208公頃。根據協議,達沃項目的填海造陸工程將於2019年底完成,新造陸地會用作政府辦公、商業、住宅、港口碼頭和工業等。

  綜合北京青年報、《第一財經日報》報道:20日晚,在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及相關內閣部長見證下,中交疏浚(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交疏浚」)與菲律賓Mega Harbour港口發展公司,就達沃市海港開發項目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達沃項目將沿達沃灣約8公里海岸線進行填海造地,填海面積208公頃,分四個島進行開發建設。

  現任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曾三度擔任達沃市市長。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來訪的杜特爾特會談,其間習近平主席稱中方願積極參與菲律賓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公路、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造福當地民眾。

  擁中國最先進疏浚船隊

  合作方Mega Harbour港口發展公司,是菲律賓和東南亞地區知名建築承包商R-II BUILDERS集團旗下的子公司。R-II BUILDERS集團在土木工程及基礎設施、海洋工程、城市綜合體開發等方面擁有良好業績,在經濟、裝備設備和社會資源具顯著優勢,與中交疏浚合作領域廣泛。戰略合作協議簽署前一天,雙方舉行會談。中交疏浚董事長周靜波表示,達沃項目合作標誌着中菲兩國港口建設企業在聯合開發上邁出新一步,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成為兩國企業界合作的典範。

  填海造地關鍵在於將沙吹入海面圈,令圈內海水逐漸流出圈外,在圈內位置填成陸地。在內地,河北唐山南堡油田、曹妃甸基地均採用此方法製造平地。成立於2015年3月的中交疏浚,擁有中國最大、最先進疏浚船隊,耙吸挖泥船總艙容及絞吸船總裝機功率居全球首位,是中國交建在中國政府「一帶一路」戰略指引下,及「五商中交」戰略實施下成立之專業化子集團。「五商中交」是指中國交建矢志成為全球知名工程承包商、城市綜合體開發運營商、特色房地產商、基礎設施綜合投資商、海洋重工與港口裝備製造服務商。

  中交疏浚致力向海外和內地客戶提供疏浚、吹填造地、浚前浚後服務及環保和海工業務有關一站式服務,傾力打造成為全球第一工程承包、海洋重工與港口機械製造集成商,借此推進參與城市開發。根據英國簡氏信息集團對衛星圖片分析,在南海進行造島作業的大多數巨型駁船,均由中國交建三大疏浚子公司之一、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經營的。

  目前,天津航道局擁有多艘絞吸挖泥船,當中包括亞洲最大絞吸挖泥船、船身長127米的「天鯨號」。這些駁船從海底吸出沙子,將其堆砌在偏僻珊瑚環礁上,如美濟礁、渚碧礁和永暑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