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圳14港童家庭控教育局

時間:2016-09-30 03:16:34來源:大公網

  跨境港童數量連年攀升,求學道路愈加艱難,赴港求學競爭激烈,路途遙遠。另一方面,深圳公立學校拒收,只能入讀昂貴或者師資較差民辦學校。14個在深港童家庭今年4月起訴深圳教育局不作為,要求放開港籍學童在深申請公立學校。案件29日在深圳鹽田區法院第二審判庭開審。深圳市教育局方面稱,已了解家長訴求,有關事項仍需協調,涉及面廣及政策研究尚在進行。有當事家長稱,即使政策放開也未必讓子女隨時回內地就讀,起訴只盼爭取合理權利。\大公報記者李望賢、何花深圳報道

  官方數據顯示,多年來,父母雙方或父母一方非香港居民在港生育子女已有20多萬。此前,深圳市外事(港澳)辦公室與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聯合課題研究獲得的數據表明,深圳跨境學童去年已達3萬人,總量高峰值於本年至2018年將升至6.5萬至8.5萬人之間。學童數量激增,大大加劇學童們求學矛盾,尤其是雙非學童,他們的家庭在深圳,融入香港更加困難。

  早出晚歸 文化隔閡

  「女兒每天早上6點起床,8點左右才能到學校,下午3點半放學,6點多才能到家」。當事人之一張先生(化名)稱,女兒在港讀一年級。自己住在口岸附近,仍覺上學路實太辛苦。與香港文化格格不入也是張先生希望女兒回流一大原因。每次參加家長會都是一大難題,不懂粵語難以跟老師溝通。

  孩子上學放學時間太長,沒時間玩,讀了3年幼兒園,沒有香港朋友。張先生氣憤地表示,夫妻兩人一直在深圳工作、納稅,女兒卻未能享受深圳義務教育,「廣東除深圳外的城市公辦學校都願意接收港童,深圳非深戶籍學童都可以申請公辦學校,港澳籍卻不行。」另一名當事人何女士(化名)則表示,不願意讓女兒長途奔波,一直在內地讀書。然而,內地私校學費昂貴,有的學校師資較差。現時周圍並無較好學校,無奈送至東莞學校求學。

  深教育局:家長片面理解

  據悉,早在2012年9月,深圳市公辦學校對港澳籍生的報名政策開始收緊。何女士稱,家長們此前多次向官方表達意見,她向記者出示一份9月21日深圳市教育局的回覆函件,當中表示,深圳市積極採取多途徑解決港籍適齡兒童入讀中小學問題,目前港籍童可申請入讀深圳港人子弟學校、民辦學校,民辦學校還設有港人子弟班等。關於港籍適齡兒童入讀公辦中小學的問題,相關政策涉及面廣,影響人員多,有關政策研究工作正在進行中。

  一名出席庭審的深圳教育局相關人員稱,問題不易解決,公立學校可否放開接受港澳籍學生的政策尚在研究中。至於部分家長反映的美籍等外籍學生可申請入讀公辦學校,並無相關政策,是一些家長片面理解。

  據了解,為讓子女在內地接受更好公辦教育,家長們費盡心機,有的甚至在周邊城市購房入戶,盼讓子女隨遷回到內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