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球最大國產兩棲飛機下線 可馳援南海維權

時間:2016-07-24 03:15:5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記者方俊明珠海報道】23日,全球最大在研水陸兩棲飛機AG600在中航工業珠海基地完成總裝下線,力爭今年內完成首飛。中航工業介紹,AG600已獲意向訂單17架。據業內專家指出,AG600投入服役後的最大意義是提高中國的海洋搜救能力,可為「海上絲綢之路」航行安全提供最快速有效的支援與安全保障。而4500公里的最大航程足以支持AG600在南海展開海上執法與維權,並對偏遠島礁進行物資補給、人員快速轉運。

  AG600於2009年6月獲國家批覆立項,機長37米、翼展38.8米、機高12.1米。採用單船身、T型尾翼、翼尖支撐浮筒、前三點可收放式起落架氣動布局,機翼前緣安裝4台「渦槳6」發動機。

  性能達國際先進水平

  AG600機身空間寬敞,在執行停泊水面的救援任務時,機身內可以放置傷病員舖位、救護艇、救護衣、擔架、簡易緊急手術設施和藥品等,一次最多可救護50名遇險人員。該機採用綜合航電系統和玻璃座艙設計,僅需三人機組,其中兩人是飛行員,一人是機械師。此外還配備有先進的紅外探測和光學照相等搜索、探測設備,使該機實現全天候作業,並大大提高了執行搜索任務時的效率。

  中航工業集團表示,AG600飛機總體技術水平和性能達到當前國際同類飛機的先進水平,最大起飛重量53.5噸,最大巡航時速500公里,最大航時12小時;最大航程4500公里;20秒內可一次汲水12噸,單次投水救火面積可達4000餘平方米,還可在2米高海浪的複雜氣象條件下實施水面救援行動。

  業內專家指出,目前世界上仍在研製大型水上飛機的國家寥寥無幾,在產大型水陸兩棲飛機只有俄羅斯的別里耶夫別200、日本新明和US-2等。但AG600側重大航程,尺寸和重量也是全球最大的,這也是AG600日後成為「多面手」的基本保證,在執行海洋環境監測與保護、資源探測、偏遠島礁補給、海上執法與維權等遠程任務中都能做到遊刃有餘。

  該專家認為,AG600投入服役後的最大意義是將大大提高中國的海洋搜救能力。AG600在海上救援方面與船舶相比優勢在於速度快,該型機速度是救撈船舶的10倍以上。

  為南海島礁提供補給

  此外,與現有的搜救直升機相比,AG600也具有更大優勢,不僅飛行半徑更大,滯空時間更長,還能隨時降落展開水面救援。此外,AG600可在南海諸島發揮很大作用,其大航程足以支持該機在南海展開維權任務,並對這裏的偏遠島礁進行物資補給、人員快速轉運,這必將大大振奮中國南沙軍民的士氣。

  中航工業透露,AG600「01架機」總裝下線,標誌着首機機體結構和機載系統安裝工作完成,進入地面聯調聯試階段,計劃今年底實現首飛。目前AG600的性能指標很好,可以根據客戶需要加裝專用設備來實現專用用途,生產速度每年可達5到6架,迄今已獲得意向訂單17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