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吳勝利:不讓島礁建設半途而廢

時間:2016-07-19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18日,吳勝利在北京會見來訪的理查德森,就南海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18日在北京會見來訪的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德森一行,就共同關注的海上安全問題,特別是南海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吳勝利說,當前中國周邊海上安全形勢複雜敏感,特別是南海形勢愈演愈烈,理查德森在此情況下應邀訪華,體現了中美雙方對管控海上危機的高度關切,有助中美雙方加強溝通、增信釋疑、避免誤判。

  吳勝利強調,中國絕不會犧牲南海主權權益,這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事關中共執政基礎、國家的安全穩定、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不要指望我們在領土主權上作出讓步;我們絕不會畏懼任何軍事挑釁,中國軍隊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強力量,中國海軍已做好充分準備應對任何侵權挑釁;我們絕不會讓島礁建設半途而廢,南沙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南沙島礁進行必要的建設完全合情、合理、合法,不管是什麼國家,還是什麼人,施加什麼壓力,中方都會按計劃推進並完成島礁建設;我們絕不會放鬆警惕而不設防,防禦設施的多少完全取決於我們受到威脅的程度,那些企圖通過展示軍事力量迫使我們屈服的做法,結果只能適得其反;我們絕不會放棄和平解決南海問題的努力,我們堅持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通過規則機制管控危機。

  美海軍部長將參觀「遼寧」艦

  吳勝利指出,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中美很重要,中美海軍很關鍵,合作是唯一的正確選擇。他希望雙方一線海空兵力切實貫徹《海上意外相遇規則》、《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管控一線兵力行為,全力避免戰略誤判、發生緊迫局面甚至擦槍走火,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雙方應進一步增進戰略互信,堅持求同存異,不斷挖掘潛力,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層次水平,為發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提供新的動力。

  理查德森對中國海軍的接待安排表示感謝,並表示願意與吳勝利攜手努力,增進中美兩國和兩軍關係的不斷發展貢獻力量。他還將訪問北海艦隊和潛艇學院,並參觀航母「遼寧」艦等艦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