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國風動漫「出圈」正當時

時間:2022-01-20 04:24:19來源:大公报

  圖:在一定程度上,《雄獅少年》令人們開始關注醒獅文化。

  從《長安十二時辰》到《風起洛陽》,馬伯庸構建的「國風宇宙」可謂備受關注。近年,那些來自古代的故事、水墨丹青的畫風、亭台樓榭、非遺文化,逐漸借助國風潮出圈,令海內外觀眾愈加認識到其間魅力。

  國風潮不僅在電視劇世界大放光彩,在虛擬的動漫時空,亦佔據重要地位。譬如近年叫好的國漫電影《青蛇》、《姜子牙》、《秦時明月》、《雄獅少年》等,國風元素逐漸成為中國國風動漫的主體敘事元素,並日漸成為一種潮文化。

  縱觀流行的國風動漫情形,區別於往日對於中國故事的改寫,而是「舊瓶裝新酒」,在傳統文化基礎之上,用時尚元素、貼合現代人審美的製作技法,重新包裝鋪排國風故事,因此也吸引了愈來愈多人感受到國風之美。

  比如二○二一年上畫的《雄獅少年》,聚焦嶺南醒獅文化,但敘述手法勵志且很「平民化」,配以水墨丹青的國風片頭,以及黑白潑墨的舞獅動作,一舉成為去年末國產動漫電影的票房黑馬。

  這不僅讓觀眾感受到國風引領國漫發展之動力,亦在一定程度上令人們開始關注嶺南醒獅文化,繼而想要了解這項非遺項目。

  中國故事 + 國風元素

  可以說,國風動漫的蓬勃發展亦有助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如今,不少圍棋愛好者都曾看過一部由中央電視台製作、二○○五年上映的國風動漫《圍棋少年》,並由此開啟學習之路。近期,《圍棋少年》續作《新圍棋少年》放出預告片,並宣布二○二二年內播出,今季延續十七年前人物成長軌跡,講述主角江流兒長大成人之後的經歷。

  從《新圍棋少年》播放的片段看到,作品以國漫2D手法製作,注重細節塑造,摒棄日漫風格,走國風道路,構圖場景選用水墨畫風,情節設置更體現家國情懷,如此既不失中國故事內核,亦有潮流的國風元素,自然可以收穫觀眾群。

  其實,國風動漫收穫的不僅國內同胞,更日趨走向海外市場,諸如曾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已發行多個國家及地區的《秦時明月》,充滿豐富想像力的中國國風故事,是其能夠打開海外市場的法寶。

  此外,二○二一年中,國風動漫《天寶伏妖錄》登錄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天寶伏妖錄》製作方用唐天寶年間的國風場景,輔以現代動漫技術,不僅收穫了海外觀眾,亦傳播了中華文化。

  由此可觀,國風動漫在講好中國故事的同時,搭配國風潮,「出圈」正當時。   大公報記者 劉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