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製作精良/這些諜戰劇 你看過幾部?

時間:2022-01-06 04:24:23來源:大公报

  梳理經典諜戰劇,按照播出年份由近至遠排列,以下作品可入選最受歡迎的諜戰劇榜單:《風箏》、《風雲年代》、《偽裝者》、《紅色》、《一觸即發》、《懸崖》、《黎明之前》、《潛伏》、《暗算》、《誓言無聲》和《無悔追蹤》等。

  這其中的很多作品已經廣為人知,少數作品因為時間關係和當時播出的宣傳熱度,並不為人熟悉,比如早期的諜戰劇《一觸即發》、《誓言無聲》、《無悔追蹤》等。

  《一觸即發》的主演是鍾漢良、李立群、楊蕊、徐梵溪和李玥,為該劇增添了不少亮色,尤其是鍾漢良一人分飾兩角。該劇將背景置於1930年代的上海。一場家族恩仇鑄成一段日後的悲喜人生,而當年從襁褓中分離的楊慕初和楊慕次兄弟倆(均由鍾漢良飾演),如今一個是海外學成歸來的著名的醫生;一個則留學日本,歸國後參加了地下組織。楊慕初在英國留學期間曾參加「雷霆」科學研究,而此時日軍在上海正研製一種神秘的細菌武器。日軍的這一計劃同時被知悉,國共雙方都在第一時間作出決定,不能讓日軍的陰謀得逞。潛伏在中國數十年的日軍王牌間諜徐玉真,正是他策劃了20多年前楊氏家族慘案。楊家兄弟由最初的誤解、猜忌,慢慢轉變成同仇敵愾的戰友。

  《風雲年代》從抗戰後期的事件開始講起,故事一直講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將這期間風雲變幻的大事件囊括其中,且具有很強的審美藝術感。而《黎明之前》、《潛伏》和《暗算》也是諜戰劇重要代表作品,每逢說到諜戰劇,這3部作品衍生的問題是繞不過去的話題。

  《偽裝者》是偶像化諜戰劇代表作,胡歌、靳東和王凱主演的明家三兄弟讓很多觀眾念念不忘。《紅色》是一部顯得有點「另類」特色的諜戰劇,這一部由張魯一主演的諜戰劇有「燒腦」的情節,有跌宕起伏的殊死搏鬥,整個劇集很吸引人。

  《風箏》和《懸崖》可謂諜戰劇的巔峰之作,不少觀眾評價柳雲龍主演的《風箏》和張嘉益(曾用名張嘉譯)主演的《懸崖》為「難以超越的經典諜戰劇」。柳雲龍、張嘉譯各自將兩位主角演繹到位。每當有人提及諜戰劇,這兩部諜戰劇對人性的深度挖掘,至今讓人難以忘懷。

大公報記者黃璇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