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觀影感懷/那些不能忘卻的人與事\利 貞

時間:2021-11-18 04:27:15來源:大公报

  圖:胡軍在電影中為拯救戰友犧牲。

  在內地上映近50天,斬獲創紀錄的56億元人民幣票房之後,電影《長津湖》終於在香港上映了。陳凱歌、徐克、林超賢,內地、香港三位頂尖導演,用近三個小時的篇幅,將觀眾帶回了71年前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

  「勝利」的色彩

  「如果我們有充足的棉衣,就不會那麼多的非戰鬥減員了。」

  「如果我們有自己的空軍,就不會蒙受這麼大的損失了。」

  「如果我們有強大的火力,美國人早就會被我們打下海了。」

  這些「如果……就……」是在看《長津湖》時,不斷衝擊腦海的感受。志願軍戰士的作戰條件太艱苦了。根據《血戰長津湖》一書的記載,長津湖戰役前,美軍僅僅陸戰一師的裝備就「差不多要超過志願軍全軍的重武器裝備」。如果說沒有飛機、坦克、重炮的支援,讓志願軍戰士和美軍從戰爭開始就沒有能站在同一條起跑線的話,面對極度嚴寒,禦寒衣物的不足,更是讓許多志願軍戰士嚴重凍傷甚至凍死,連起跑線都沒有能到達。資料顯示,長津湖之戰,志願軍戰鬥傷亡14000多人,凍傷減員30000人,凍傷減員達兵團總數的32%,嚴重凍傷者達22%。

  在「如果……就……」的扼腕嘆息之後,再看志願軍在長津湖乃至在整個抗美援朝戰爭期間取得的輝煌勝利,就不得不感嘆──「即使在如此惡劣的條件下,我們的志願軍戰士也能取得勝利,不愧是天降雄師!」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們,已經難以想像父輩祖輩們當年是憑藉怎樣的勇氣,胸懷怎樣的信念,才能以血肉之軀毫無畏懼地衝向鋼鐵洪流。《長津湖》讓史書中的「勝利」二字有了色彩與重量,是血與火的顏色,是信仰與生命的沉重!

  從未來到今天

  在看《長津湖》之前,我原本預期會看到一部如同《大決戰》三部曲般着重宏觀戰略層面講述的、氣勢恢宏的史詩巨片,但之後卻發現《長津湖》似乎「志不在此」。《長津湖》是一部給當代中國人的電影,在拳拳到肉的近身搏鬥與炮火橫飛爆破場面之間,是一篇用光影寫就的「為了忘卻的紀念」。

  不能忘卻的,首先是「為何要打這場仗」。影片中,無論是毛主席的「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還是藉七連指導員之口說的「這場仗如果我們不打,就是我們的下一代要打」,都在從不同維度回答這個問題。但不同維度的回答,都指向了同一個內核:這是一場為未來打的仗。而當年毛主席眼中、七連指導員、志願軍全體將士眼中的「未來」,不正是我們的「今天」嗎?

  不能忘卻的,更有在這場戰爭中逝去的生命。在《長津湖》中,雷爹(胡軍飾)犧牲的一幕最讓我動容。當眾人合力抬起壓在他身上的汽車,將奄奄一息的他拉出來的時候,他大聲喊着:「疼!」在此前的主旋律影片中,我幾乎沒有看到過戰士喊疼,一聲撕心裂肺的「疼」,喊出了雷爹身上作為「人」的一面,而正是這個「人」,幾十秒前做出了隻身開車將美軍標識彈帶離戰友群的「英雄」行為,讓英雄走下神壇,作為「人」的「英雄」更動人更可敬!

  雷爹彌留之際口中喃喃自語,原本我以為自己聽到的會是「狠狠地打」「為我報仇」之類的烈士遺言,沒想到卻是一句「不要把我一個人留在這裏」。但正是這句話深深地震撼了我。雷爹這句話是對戰友說的,也是替無數犧牲在異國他鄉的志願軍戰士對當代中國人說的。2021年9月3日,第八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在瀋陽舉行。那篇在網上被廣為流傳的《安葬祭文》這樣寫:「魂兮歸來,布奠傾殤。」我們不會將你們一個人留在那裏,我們接你們回家了。雷爹,你看到了嗎?在長津湖,在上甘嶺,在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的志願軍將士們,你們看到了嗎?「英靈所視,既樂且康。英靈所葆,福祚綿長。」你們回家了,來看看如今這太平盛世吧,正是當年你們浴血奮鬥為我們守下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