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熱映背後/佳作串聯歷史 講好中國故事

時間:2021-10-04 04:28:21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醫生》由劉偉強執導,已於8月初在香港上映。

  歷史既可從書本學習,也可透過影視作品呈現一段段精彩生動的故事。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內地拍攝了不少相關影視作品獻禮,比如7月初在香港上映的電影《1921》。藉着國慶黃金周,電影《長津湖》自9月30日在內地上映即掀起票房熱潮。很多觀眾觀影後感覺故事仍未講完,並期盼有續集。《長津湖》的出品人、總製片人于冬接受訪問時表示該片的故事已經講完,志願軍全殲「北極熊團」,雷公犧牲,但七連的命運還沒有結束。千里(吳京飾)跟萬里(易烊千璽飾)兩兄弟的故事還會有延續,抗美援朝持續了3年,後面仍有很多故事可講。「其實我們是埋了『水門橋』這個故事的伏線,七連去增援『水門橋』,這是故事的延續。」至於續集何時開拍,尚未確定。

  在今年6月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上,博納影業宣布推出「中國勝利三部曲」:《長津湖》《中國醫生》《無名》。《中國醫生》已於7月、8月先後在內地和香港上映,影片以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為核心背景,聚焦武漢醫護以及全國醫療工作人員齊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故事。《無名》是向隱蔽戰線上無名英雄致敬的諜戰片。

  國慶檔期還有另一部獻禮片《我和我的父輩》,該片延續《我和我的祖國》、《我和我的家鄉》的製作模式,講述不同歷史時期、各個代表性階層群體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奮鬥歷程,以家庭關係為載體,反映時代的變遷和民族精神的傳承。

  從《1921》獻禮中共建黨100周年、到《中國醫生》聚焦醫護抗疫的人民故事,熱映中的《長津湖》以及正在籌拍的《無名》,帶領觀眾走進抗戰歷史,《我和我的父輩》以家庭為軸心傳承民族精神,一連串電影佳作講好中國故事,細說祖國今日之成就得來不易。致敬先輩,開創未來。銘記歷史,吾輩當自強!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