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眾星頌百年系列 2/《1921》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時間:2021-06-17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1921》劇照。

  即將於七月在內地和香港公映的電影《1921》,是今年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磅獻禮片。作為電影在香港的獨家發行機構,寰亞傳媒集團主席林建岳接受大公報獨家訪問,講述如何為主旋律電影注入青春元素,幫助更多年輕人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主旋律電影《1921》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為背景,全景式地重現了百年前波瀾壯闊、開天闢地的歷史時刻。林建岳說:「自《建國大業》、《建軍大業》以來,一係列國家歷史題材的主旋律電影,寰亞都有參與投資,今次參與投資拍攝《1921》是一以貫之,這部電影緊扣重要歷史時間節點,全景式地講述了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建立過程中鮮為人知的故事,深入淺出地記錄了這段艱辛而又光榮的歷程。」

  記錄光榮歷程

  過去主旋律電影在香港的票房收入,反映不少觀眾的口味偏向商業電影。今次為主旋律電影注入青春元素的《1921》,會在香港的宣傳發行中採取什麼策略?林建岳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1921》緊扣重要歷史時間節點,講述了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建立過程中鮮為人知的故事,這就是宣傳上的重點。」

  如今歷史上大名鼎鼎的人物,在當年也都是二十多歲、懷抱理想的熱血青年。電影講述的就是1921年前後,來自五湖四海的平均年齡僅有28歲的先驅們,突破國際各種複雜勢力的監控和追蹤,在上海共聚,創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導演黃建新此前曾掌舵過不少主旋律電影,《1921》是他監製兼導演的第四部電影。早前黃建新在北京大學與學生互動,暢談《1921》的拍攝感受時,曾強調主旋律電影需要不斷找尋新的表達方法,與以往拍攝《建黨偉業》不同,黃建新直言,今次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主流電影得到市場基本認可,我們便在這個範疇尋找跟觀眾契合的表達方式,以嶄新的青春格調拉近和年輕觀眾的距離。」

  年輕演員聚集

  因此,基於史實和吸引年輕觀眾的需要,《1921》大膽地啟用了眾多的年輕演員,觀眾可以看到王仁君飾演的27歲的毛澤東,滿懷抱負從長沙來到上海,在洗衣房打工存錢準備出國留學;可以看到黃軒飾演的李達和倪妮飾演的王會悟新婚不久蝸居在十平方米不到的小屋裏,誌同道合共同奮鬥;觀眾還能看到王源演繹的鄧小平、劉昊然飾演的劉靜仁、王俊凱飾演的鄧恩銘等。通過這些內地當紅偶像明星,這些在年輕觀眾裏具有積極影響力的青年演員,來塑造充滿煙火氣的人物、真實充沛的生活情感,詮釋百年前的有誌青年們不畏犧牲、救亡圖存的奉獻精神,讓更多當代年輕人產生共鳴,林建岳認為這「深具教育意義,更可讓年輕人認識祖國歷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