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不可分割/武術相連 兩地共榮

時間:2021-06-07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武術隊總教練張立功(左二)與香港運動員。

  【大公報訊】記者張銳報道:武術是中國傳統體育運動項目,具有悠久的歷史文化,也是中國國粹之一,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載體。而香港武術和內地武術有着很大的連結和相連性,大公報記者獨家專訪了香港武術隊總教練張立功,他認為香港武術的發展,是與內地不可分割、一脈相承的連結,並相信在香港和內地的交流和共榮下,武術在香港的發展會越來越好。

  武術源自中國,屬於世界。張立功認為,內地武術的水平是世界領頭羊的角色,在專項技術、運動員競技水平、師資水平等各個方面,都值得香港去學習。他解釋道:「我們每年都會前往內地集訓和交流,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吸取經驗,所以香港武術隊在國際競賽中成績斐然,但除了運動員的努力之外,也受益於與內地高水平隊伍多進行交流活動。香港武術聯會每年亦會邀請一些內地的武術專家來港,增加香港與內地之間的技術交流,尤其在武術專項技術、裁判規則、競賽走勢等方面,內地的武術專家也給予了很多的幫助。」

  張立功直言在競技武術方面,因香港和內地的環境背景和制度不同,兩者的發展模式也截然不同。他表示:「內地一般是舉國體制,在人才培養方面有很強大的資源,專業職業隊培養模式,政府進行資助。而香港的環境背景不同,因為香港生活節奏快,生活成本高,運動員很難將全部時間和精力投入其中,對於練習武術相對較難從事專業職業方向。」

  雖然制度不同,張立功認為在推廣武術方面,香港也有一定的優勢,他說:「特別是在武術的包裝及市場推廣方面,能夠體現出武術的多元化,將武術進行包裝,從其他角度來詮釋武術,並更加把武術創造成一個『作品』,向世人展示,如很多香港武打明星或影視作品,至今讓人津津樂道。除此之外,香港在舉辦商業性賽事方面,也有很多可取之處,能夠運用經濟的思維,來運作一些武術商業賽事,進而推廣武術,這些都是可以借鑒和可取之處。」張立功認為武術在香港的發展也越來越好。他說:「競技武術、傳統武術、社區武術以及學校武術的發展日益成熟,已形成健康和持久的運行體系。武術在香港非常受歡迎,從有關李小龍、葉問電影等影視作品的受歡迎程度,也可以看出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