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認識歷史/王祖藍寄語年輕一代 勿畫地為牢

時間:2021-06-07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王祖藍喜見國家富強,人民團結。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到內地發展多年的王祖藍,寄語香港年輕一代主動了解國家經歷百年奮鬥到收穫今日成就,年輕人應放眼世界,胸懷祖國,更應享受現在國家的快樂幸福年代,勿畫地為牢。\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文、圖)

  「我會認識中國歷史,中國是我們的國家,要尊重,不容許將國家歷史以及愛國情懷拿來開玩笑。」

  王祖藍在將軍澳電視城辦公室接受大公報記者獨家訪問。現在是無綫首席創意官的他說:「香港是國際金融城市,中西文化交匯的地方,年輕人得以接觸不同的外國文化,能放眼世界,為何他們不能放眼中國?」對於時下部分青少年對內地卻步,祖藍認為主因就是他們先入為主,沒有好好認識國家。

  可是,如何帶動年輕人認識國家?

  內地綜藝超前香港

  王祖藍說:「說教式的效果未如人意,可從他們的興趣入手。香港是一個國際化城市,而今日內地不論在金融、科技乃至影視製作的範疇,對年輕人有一定吸引力。就以我熟悉的電視圈而言,單單是內地的綜藝節目,其創意以及種類之繁多,加上製作成本充裕,已超前香港了。當年我以一個初哥身份往內地發展,見識了很多大台的製作,節目的合作團隊有來自日本、美國。年輕人欲放眼世界,其實,內地製作同樣可提供機會。香港是多元文化的城市,大家更應擴闊眼光,接納其他地方的文化,也要包括內地。」

  香港有部分人對國家不太了解,是否源於他們沒有踏足內地?王祖藍說:「這些人一定要改變先入為主的態度。現在我回娘家(無綫)擔任創意官,節目出街了,有負評指我將內地節目搬字過紙沒創意。但事實內地節目受歡迎,必有其長處值得我們學習。但內地團隊不會自滿自大,仍會向外間的節目取經。早前無綫新聞部製作《尋人記》,內地某大電視台的人便主動找我,讚該節目拍得很有人情味,值得他們學習研發。這表現了兩地文化的互相交流,港人以正面心態去看,便會明白互相尊重及尊重他人的重要。」

  對於曾有人做出嘲諷自己國家的言行,王祖藍突然正色道,這種事情不可拿來開玩笑,並說:「我在香港長大,但自己亦會認識中國歷史,中國是我們的國家,要尊重,不容許將國家歷史以及愛國情懷拿來開玩笑。」他更言認識國家歷史,如同認識自己的父母如何為生活奮鬥,才能組成一個幸福的家。

  前人拚搏成就今天

  王祖藍續言:「現在我兩個女過着幸福生活,她們年紀還小,不知道這是我多年努力得來的成果。待她們長大後,我會和女兒分享幸福不是必然。如我父母勤奮工作養大我,自己都好想知道他們年輕時拚搏的歷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家需了解這是前人經歷無數個辛酸故事組成的歷史,成就國家今日的輝煌,得來不易的成就,並非理所當然。如今國家開放經濟昌盛,國際地位已不可同日而語。同胞經已脫貧,國家經濟起飛,商機處處,年輕人迎來快樂及幸福的年代。港人要抱着開放的心態,配合國家發展,外國人遠道來到內地找機會合作及發展,何況香港更有近水樓台之利?」

  祖藍又認為,香港和內地可說各有優點,如能分工合作,便可融合發揮所長。

  他說:「不同城市各有不同功能。香港的優點是地理位置好,擁有健全的金融體系,是一個國際化城市,更成為對外交流的窗口。香港經歷過金融風暴、『沙士』,儘管現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相信最終必定能夠走出困局。近年香港經歷不少難關,港人更要改變心態,放眼國家。」

  珍惜來之不易局面

  王祖藍明白每個人有不同的選擇,他形容自己是一個拾海星的人,拾完再丟進海裏,拾得一個得一個。

  他說:「人有選擇的自由,無得強迫。我就做個拾海星的人,因為海星被海浪沖到岸上,如無法回到海中,牠們在岸上將會缺氧而死。海星滿沙灘都是,我就拾得一個得一個。我在內地發展多年,就做那個拾海星的人,然後拾得一個是一個,希望由最初的幾個慢慢增加到幾十個,甚至更多,希望給到年輕人希望。」

  王祖藍身兼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委員,2019年國慶70周年,他受邀到北京觀看閱兵儀式,並登上花車參與群眾遊行。

  他說:「當天參與的起碼有十萬人以上,自己親睹先進軍備,場面非常震撼。我大開眼界之餘更感受到民眾的團結,國家的強盛。我和一班義工互不相識,大家卻因為看見國家起飛而快樂,人人面露笑容,互打招呼,感覺就如一家人,好幸福。太太(李亞男)與外母看電視直播,外母看至熱淚盈眶。亞男是上海人,外母見證了國家從苦難走向富強,還表示如果亞男外公仍然在世,此刻一定淚如雨下。」

  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國家走到今日的昌盛,如王祖藍所言,這是得來不易的成果。 部分圖片來源於網絡

  「我就做個拾海星的人……希望給到年輕人希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