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衛駿輝:粵劇《香江號》疫下起航

時間:2021-05-14 04:23: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5月22日,新編粵劇《香江號》將上演。香港粵劇的舞台因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已停演一年多。名伶衛駿輝再度以製作總監兼主演的身份回到舞台,藉新劇鼓勵觀眾保持樂觀積極態度抵抗疫情。

  採訪當天陽光明媚,衛駿輝坐在戲曲中心茶座,神采奕奕地討論新劇。「香港市民已經抗疫一年多,大家都仍處於憂愁和困擾之中。去年主辦單位希望出一個抗疫的故事,遂以梨園子弟抗疫為主幹,不僅展現出梨園的大愛和團結精神,也呈現出香港人的奮鬥精神。去年8月籌備至今,抗疫始有曙光,《香江號》終能起航。」衛駿輝說。

  對於粵劇舞台,衛駿輝始終保持少年時的熾熱和真誠。年少時因偶像任劍輝入行。她回憶入行經歷:「當時粵劇正值興盛時期,但已經呈現青黃不接的狀態。對於一般人想入行真的好難,一來不認識戲班師傅帶路,師徒制亦不是主流。所幸遇上八和學院開班收生,成功考入八和學院成為第一班的學生,在學院式的環境下學習粵劇。」初時因外形俏美被安排學習花旦,隨後為堅持可以成為如任姐一樣成功的女文武生的志向,她開始鑽研學習小生。「我是一個好貪靚的女仔,所以反串小生好有挑戰,過程亦十分艱苦。演不好會似男人婆,動作和功夫練習時,都要做得比男仔更男仔。」學習成長的道路上她也作過掙扎。上世紀末影視業崛起對粵劇界是一種衝擊,作為一名演員,很多人都期待能被大家熟悉,因此入過藝員訓練班,她覺得能通過電視「入屋」是幸運的事,但在她心中,鏡頭前的表演總不及粵劇舞台有意思,最終堅定了選擇粵劇的決心。

  粵劇發展可以雙線進行

  見證過香港粵劇的光輝時代,衛駿輝希望能為推動粵劇出一分力。因此開始嘗試以製作總監身份出現,將現代元素融入粵劇。如《木蘭傳說》曾加入創新科技,還有大型鼓樂、立體投影技術、利用旋轉舞台表達不同的場景等在舞台劇和演唱會才有的舞台設置。作出大膽嘗試,結果叫好又叫座。她感到開心好激動。

  談起粵劇夢想,她目光灼灼。行內對於她對粵劇的改編也出現過反面聲音,她默默接受。她說:「我的嘗試不是『破傳統』。我希望粵劇發展可以雙線進行。堅持傳統粵劇,另一方面在傳統的基礎上作新嘗試。通過這些嘗試,可以讓觀眾體驗到『粵劇並不老套』。一如《木蘭傳說》演出,見到有年輕一代帶父母入場,演出後兩代人達到跨年代溝通。那一刻覺得自己做的嘗試是值得的。」

  《香江號》由「青年同行基金」主辦,基金創辦人吳仕福任行政統籌,衛駿輝任製作總監,龍貫天任藝術總監,衛駿輝、龍貫天主演。將於5月22日至6月13日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演出共22天25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