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科幻大片/《複製人徐福》不死迷思

時間:2021-04-22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複製人徐福》以科幻手法探討人類的存在問題。

  韓國科幻大片《複製人徐福》有兩大人氣男星孔劉和朴寶劍參演,原定二○二○年十二月上映,後來延至今年四月,韓國和香港同步上映,這亦是首部大製作在韓國戲院和網上OTT同步放映,看來電影公司CJ娛樂一心想在影片推出的短時間內,爭取最大收益,此舉也許是他們對影片的信心不足。《複製人徐福》上周在韓國開畫,未有辜負眾望登上票房榜榜首,可是輿論方面卻好壞參半。\若 止

  《複製人徐福》是導演李鎔周編導的第三部作品,九年前他編導的《初戀築跡101》成為當年韓國最賣座的愛情片,跟着他為首次擔任導演的李海英,編劇恐怖片《京城學校:消失的少女們》。想不到這位以愛情片一鳴驚人的導演,今次開拍這部科幻動作大片,而且影片只聚焦兩個男主角,女性角色只有飾演研究所醫生林世恩的張英南,為複製人的「母親」。影片選用「徐福」這個秦始皇時代方士的名字,並從朴秉恩飾演的研究所主事人口中講出,這個複製人是幹細胞科技的「產物」,可以為人類治療絕症的「解藥」,長生不死。

  道德的質疑

  影片輕輕帶過了一樁韓國科技界的醜聞,就是十五年前的黃禹錫幹細胞造假事件。這個話題對韓國以外的觀眾,也許沒有什麼感覺,但對韓國人來說,這是一個頗為敏感的題材。

  若以科幻片類型的劃分,《複製人徐福》應屬於思想與身份(mind and identity)的類別,從科技來探索人面對科技的發展和變化,思想上出現的轉變和身份認同和危機,如片中出現的複製人,身為「母親」的科學家醫生,把車禍身亡的兒子以幹細胞技術變成複製人,她面對這個「兒子」,同時亦是試驗品和科技產品,每天為他打抑壓劑和抽取其骨髓,正如主管所說跟抽取實驗室內豬身上的胰島素,沒有分別,可是主角孔劉飾演患絕症的特工閔奇憲,為了保護朴寶劍飾演的複製人徐福,而感到無法接受研究所如此對待一個人,這可視為導演對科技觸及到人類道德和身份的藩籬時,所提出的質疑。

  有不少評論認為影片在處理這個訊息上,打亂了影片作為動作片的節奏,也過於膚淺,不夠深刻。筆者同意導演在文戲和動作場面上,未能有機地結合起來,令不少一心看動作場面的觀眾,感到失望,特別是影片後半段,徐福帶閔奇憲到公墓看自己的原型:林世恩的兒子,他對自己身份的迷惑和質疑,也令閔奇憲對他產生人與人之間的感受,這才令二人回到研究所後,徐福被抽取骨髓時,閔奇憲向主管提出的質問,變得合理。

  生存的詰問

  至於,有評論指為何政府要把徐福消滅,影片通過趙宇鎮飾演的情報局安部長口中,提到美國科學家的看法,假若人能夠長生不死,對死亡沒有恐懼的話,人就會自我毀滅,所以他們只好把徐福這個能令人長生不死的「產品」消滅。

  這個概念是來自德國哲學家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他認為人性是唯一能夠意識到死亡的,因此,人才對存在感到熱烈的需要,而死亡正好是人作為存在的見證,其實海德格在他的驚世巨著《存在與時間》(Being and Time)中,有不少講述人如何對死亡作好準備,是為了證明人的存在。影片借用了這個意念,來達到戲劇效果,特別是最後一場,徐福要閔奇憲親手把自己消滅,一幕頗為煽情的戲分。有不少評論都表示這一幕有着日本經典動漫,大友克洋的《阿基拉》的影子,在視覺效果上,的確有着《阿基拉》的感覺,可是影片更令筆者想起法國導演洛比桑(Luc Besson)的《LUCY:超能煞姬》(Lucy),特別是關於存在的問題,同樣講述人利用科技,使人具有控制他物的能力,兩部電影都有着《阿基拉》毀滅性的結局,可是《超能煞姬》把超能人的存在提升到一個更虛無的層次,她最後是無處不在;而《複製人徐福》卻回到人為了達到不死的宏願,創造了徐福,可是亦因為他的出現,有可能令人面臨自我毀滅的危機,所以必須把他摧毀。雖然這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若人真的不會因病而死亡的話,人會如何面對存在的問題呢?

  兩男星稱職

  導演選用徐福為名,根據《史記》的記載,秦始皇為了追求長生不死,接受徐福的提議,讓他帶同童男童女到蓬萊、方丈和瀛洲三座仙山,尋找不死之藥,最後徐福和童男童女都沒有回來。

  片中由金在健飾演的企業會長,他動用僱傭兵與政府開戰,一個富可敵國的反派人物,這也是韓國電影對韓國財閥現象的曲線批評;而另一個反派便是安部長,他有心把這個複製人送給美國軍方處理,可是最後他要動用軍隊出手,險些身陷火海。有人指既然複製人徐福具有如此巨大的超能力,為何安部長要找來閔奇憲來保護他呢?其實研究所主管和林世恩已解釋過,徐福的細胞生長特快,他有少年的身體,其實只有十歲,是一名具有超能力的兒童,他的超能力能否控制自如,是一個問號,因此安部長才派一個患有絕症的「高手」來保護他,最後證明了安部長的選擇是正確的。

  影片在科幻片類型上,並沒有太大的突破,作為大製作也未能達到觀眾期待的高潮迭起,可是兩位男星的演出相當稱職,當然朴寶劍的角色發揮空間較大,亦搶去孔劉不少鋒芒,對一心入場看偶像的觀眾,應該不會失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