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舉步維艱/開拓未來 行業需團結與創意

時間:2021-02-08 04:23:53來源:大公報

  香港電影行業伴隨着本土文化一同成長,「貼地」題材成為港產片特色之一。不過,演員兼電影製作人田啟文認為,今天的香港電影工業缺乏創意,距離昔日輝煌的日子越走越遠,加上疫情衝擊,直言對香港電影市場產生無力感。

  「做電影應該要做出『爭拗點』來,內容要具爭議性,這並不代表要反叛、做犯法的事,而是考慮到香港電影本身的優勢,將它發揮,同時顧及不能觸碰『紅線位』。」田啟文形容,香港的電影從業員太乖是一大弊病,總是做最簡單的作品,只製作市場「想要看」的電影,變相讓市場牽着鼻子走,反而失去了香港電影的定位。

  田啟文指出,昔日香港電影工業百花齊放,「你開戲時,我希望你大收旺場,大家分庭抗禮,創意思維蓬勃。」他續說,隨着內地改革開放,香港電影業亦步入式微,「有賣座力的電影人湧到內地市場,香港剩下的是追夢者,沒有實體市場支撐。」

  昔日百花齊放 如今步入式微

  「香港電影業確實有無限的追夢空間,但大家只有『末日感』,普遍只講求『搵快錢』!」田啟文認為,如果行業是健康發展,當然會有賺錢的機會,可是香港電影業賺大錢的空間已所餘無幾,整個行業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近年社會氣氛緊張,原本已令電影工作人員在參與拍攝時格外謹慎,以免誤入「地雷區」,加上逾年的疫情因素,找電影投資者難,拍攝製作更是難上加難。

  「除非取材當下,否則現在於香港拍攝街景,也是一大挑戰、障礙。」田啟文解釋,疫情下大家外出也得戴上口罩,因此已提醒同業,拍攝的畫面效果或影響本身的題材,亦擔心開戲期間一旦有工作人員受感染,拍攝隨時會有剎停的風險。

  電影工業最講求的是如何透過劇本說好故事、感染觀眾,如今整個行業站在刀鋒上,田啟文認為,香港電影業微妙之處,在於夾縫中仍能鑽出機會來,行業持份者要團結,思考行業未來方向與出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