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賀歲電影/開戲回本遙無期 田啟文:行業全軍覆沒

時間:2021-02-08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全港戲院暫停營業,令電影業痛失重要的新年檔期收入來源。

  運轉乾坤尋新機!昔日此時,電影界摩拳擦掌應戰賀歲片檔期。可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尾巴繼續纏擾各行業,造成的海嘯式滅頂,由電影拍攝、製作到發行皆舉步維艱,今年的賀歲片檔期全軍覆沒,電影界亦束手無策。專門培訓電影工業人才的組織擬帶頭減學費,冀可繼續開班授徒,為行業補給新血。\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香港票房有限公司資料顯示,受疫情肆虐拖累,在2020年的農曆新年賀歲電影檔期(由除夕至大年初三計算),中西電影票房錄得近4300萬港元,是近10年來最少,按年下跌三成。

  不過,該4天春節賀歲片檔期可說是舉足輕重,佔去年全年總票房比重由以往的3%升至8%。原因是疫情令去年上映電影數目減少三分之一,而各種防控措施影響戲院入座率,全港戲院更需三度暫停營業。

  抗疫電影仍未定映期

  「農曆新年是香港電影界的大檔期,以往每年最少有3至4套賀歲片『爭崩頭』,好不熱鬧。」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田啟文指出,暑假檔期一般屬於西片的天下,其他大片傾向趁西片空檔期搶攻,其中農曆新年賀歲檔期便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田啟文最為印象深刻的,是1982年農曆新年前上映的動作喜劇片《最佳拍檔》,既切合賀歲合家歡為主題,同時又帶有一些西片模式,在當年確實是嶄新的賀歲片題材。

  面對疫情造成的不確定因素,電影業也未敢硬闖,而且戲院重開遙遙無期,今年賀歲片檔期只能懸空。「病毒變種比疫苗面世還要快,我自問樂觀、多想頭,也無計可施了。」田啟文認為,農曆新年沒有賀歲片,總是少了點過新年的氣氛。

  轉職轉行搵食 憂人才流失

  賀歲片缺席新春檔期已是不爭的事實,電影界早於去年開拍抗疫電影,原本安排去年8月上映,惟因應戲院隨時停業,暫未確定上映日期。

  「戲院何時重開也不知道,遑論電影上映期,即使現在戲院重開,投資方都會擔心,這邊廂做電影宣傳,那邊廂戲院又要停業,只會血本無歸,無謂為上映而上映吧。」田啟文指出,海外地區也在封城,形容全球電影業是Total Loss(全軍覆沒),香港電影業亦難以獨善其身。

  田啟文估計,目前香港電影業僅有兩成從業員「有工開」,部分轉職電視台做兼職,亦有為數不少的從業員轉行另謀高就。他表示,疫情的海嘯式滅頂,幾近淹沒整個電影業,造成極大的殺傷力,一旦出現電影技術人員流失,到市場復甦時,行業會落得人才短缺的困局。

  「不單要顧及眼前,亦要考慮前、中、後期的問題,要持續培訓行業新人,備戰疫後市場復甦。」不過田啟文形容,培訓人才是「雙刃劍」,一切要小心拿捏,要確保了解市場實際情況,才作更好的安排部署,希望在為電影業補充新血之際,仍能平衡現時從業員的發展機會。

  擬開班補新血 為復甦備戰

  由電影界十二大屬會組成的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自2004年首辦「電影專業培訓計劃」,透過開班授徒,藉而解決本地電影工業人才斷層的問題。

  該培訓計劃的課程為期6個月,但不是每年舉辦,其中的原因是讓市場消化新入行的學員。田啟文透露,有意為即將開辦的第六屆課程減學費,由原本的2.5萬元,減到約2萬元,直言要透過減學費帶出正面信息,最終目標是為電影行業補充「生力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