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脫貧熱劇/黃土地上《山海情》

時間:2021-01-28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山海情》敘事扎實不煽情,圖為熱依扎飾演的水花。

  一直以來,主旋律電視劇都不好拍,扶貧類電視劇更是如此。日前,內地電視劇《山海情》播出大結局,在網絡上收穫一眾好評。

  《山海情》聚焦的是一個鄉村,主角是一群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如何離開貧瘠的土地,遷往更開闊的平原,成為了故事的主要推動力。只看設定,幾乎沒什麼吸引眼球的元素,但劇集卻憑藉貼地的方言、樸實的群像戲、快節奏敘事,在豆瓣上取得九點四分的高評分。

  相比較以往一些同類劇集,《山海情》不喊口號,扶貧不是形式主義,而是實打實地一步一步去落實。之所以會令觀眾感到接地氣,是因為角色行為並非配合大形勢,所思所想都是取決角色意識。不僅如此,劇集亦寫出這塊土地兩代人的衝突,老一輩選擇堅守、年輕一代渴望改變,在新舊衝突之下,歲月流逝,暗湧的力量藏在每一次付出的努力。

  《山海情》另一個成功之處是,不過分提升人性高度,一群苦慣了的農民既有勤勞奮鬥、視莊稼如命的一面;另一方面也會不思進取,等待國家援助。面對要去一個未知的土地,重新開墾種地,他們也會退縮,也會覺得既然都會窮,為何不留在自己的家鄉。此外,不設典型反派角色,以一個個脫貧難題製造戲劇衝突,令劇集回歸生活原本該有的場景。

  有觀眾說,《山海情》最吸引人的除了細節上的真實,另一方面是沒有過度煽情,沒有為苦而苦,植根於苦中的樂觀最是打動人。這點在由熱依扎飾演的水花身上有很明顯的體現,身為一個身世悲慘的女性,她接受了命運,卻不向命運低頭,在苦難中也保持樂觀。

  在一眾仙俠劇、偶像劇橫行的時代,《山海情》依靠土味取勝,黃軒、張嘉益、熱依扎、閆妮等一眾演員,也憑藉自身演技,塑造出了一個又一個鮮活的西北農民形象,他們有真性情,對白設計也在樸實中透着真誠。沒有面對困境的歇斯底里,但他們身上的韌性卻可以啟發今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