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濃淡之間/代際衝突的敘事流變

時間:2021-01-28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千里走單騎》劇照。

  中國導演鏡頭中的血脈親情,既有最深的羈絆,卻亦在某種時刻體現出隔閡與疏離。如何令不同年代的人更好地對話,以及解決他們之間的代際衝突,成為不少電影導演關注的焦點。

  一如張藝謀執導電影《千里走單騎》,講述一對父子如何消弭隔閡,影片中的父與子缺乏理解和溝通,但父親只是不善表達,為了完成身患絕症孩子的心願,不惜跋山涉水為其奔波,但孩子提出心願的目的是為了能進一步了解父親;曹保平的《狗十三》則展現中國式家庭的教育特色,少年的子女與衰老的父母皆可成為一個家庭的弱勢,但更為強勢的一方,會將維持某種家庭秩序視作愛的表達。

  溫情之餘,亦不乏親情之間的劍拔弩張。去年上映的兩部電影《囧媽》和《春潮》裏的親子情,是矛盾叢生的荊棘,前者的母親成為了兒子想要擺脫的枷鎖。而後者則更加極端,影片中的母親打破同類電影的母親形象,她帶給孩子的是傷害和可怕的回憶,女兒成為了母親常年生活不順心的情緒發泄桶;女兒也用一種極端叛逆的表現,希望換得母親對自己的關注。

  時代變遷,父母留守在故土,兒女外出工作成為了一種常態。如此便在兩代人之間人為地製造了一種疏離,父母的觀念還停留在過去,但對於兒女而言,家鄉成了一種「偶爾回一回的體驗」,他們一方面渴望牽掛家鄉,卻又與之格格不入。

  諸如早些年的李安「家庭三部曲」、賈樟柯的電影《山河故人》、王子逸執導的《別告訴她》等,都在講述時代變遷下的兩代人,如何在迥異價值觀衝突下,達成暫時和解。可事實往往事與願違,下一代人繼續回到其原本更加適應的地域,父母則成為了留守一群。

  反觀香港導演拍攝的親情故事,不論是羅啟銳的《歲月神偷》,還是許鞍華的《天水圍的日與夜》,都是平淡中見真章,充滿對舊時光的緬懷,縱然親人離世、家庭殘缺,也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中,綻放暖人光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