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親情難捨/家庭紐帶情牽少年心

時間:2021-01-28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左:《棒!少年》講述一群少年藉棒球揮走傷痛。中:《送你一朵小紅花》折射兩代人的關係。右:《小偉》中的父母愈愛兒子,便愈要隱瞞。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新年,特別需要勵志和治愈,這種力量可以來自少年。一月內地有三部電影《送你一朵小紅花》、《小偉》、《棒!少年》差不多同時間上映,導演韓延、黃梓、許慧晶不約而同將鏡頭對準一班遭受苦難的少年,通過他們的視角,展現當今青少年面貌以及中國式家庭觀念。\劉 毅

  《送你一朵小紅花》|從叛逆到理解

  溫暖的親情電影總是能打入觀眾內心深處,引發共情。談癌色變是人之常情,但開年的《送你一朵小紅花》和《小偉》都以此為題,展現中國人對於親情的珍視和守護,並從中映射出兩代人的互相審視。

  正在內地上映的電影《送你一朵小紅花》,從一個青少年的視角,傳遞一種人生態度:既然明天不會太美麗,現在我們該以什麼樣的態度去活?片中的少年韋一航(易烊千璽飾)身患癌症,起初他也經歷身為癌症病人的脆弱心理,故此以叛逆的形象示人,後被身邊人感動,繼而開始正視父母的付出,明白人生怎會有永恆的幸福,所能把握的只有當下。

  韋一航的父母都是中國家庭的典型家長,他們不常將愛掛在嘴邊。縱然關心也表現得若無其事,而每一個日常都蘊含他們對於兒子疾病的擔憂和考慮,於細節處製造四兩撥千斤的力量。更加難得的是,影片所傳遞出的價值觀正面──孩子在世,一家人就要好好珍惜在一起的美好時光;倘若孩子走了,父母也會好好生活下去。

  易烊千璽的表演為片中的親情部分增了不少色彩,他不僅依靠細節和肢體語言演繹出一個患癌少年心理的轉變,在不同情緒間的切換也做到遊刃有餘。比如一方面演出角色的叛逆,感到被世界拋棄時萌生的念頭:為什麼會是我?一方面又對父母心懷愧疚,認為是自己的存在,才導致父母的負重前行。

  《小偉》|不該承受之痛

  另一部家庭抗癌電影《小偉》也於本月二十二日在內地上映,與《送你一朵小紅花》一樣,片中的家庭中也有一個癌症病人,只不過是父親患癌。全家人的生活軌跡都因為父親的病而發生了變化,母親獨自挑起家庭重擔,所承受的體力和精神壓力都遠非一般人可以想像,兒子又收到了外國大學錄取通知書。發生在少年身上的是他這個年齡不該承受之痛,原本的少年該何去何從?

  《小偉》以兒子一鳴為中心敘事,展現的是一個地地道道的中國傳統家庭故事。父親的病不可逆轉,母親對於兒子採取的是隱瞞真相的方法,這點很符合中國家庭愛得愈深,隱瞞愈狠的特質,兒子也要在正青春的年紀不得不接受父親會離去這一事實,且還要面對一個非常重大的人生抉擇──去外國讀大學還是留在父親身邊陪他走完最後的歲月?

  影片的結尾,導演黃梓並沒有特寫父親的離世,只是通過母與子的一組鏡頭,隱晦說出了生活依然在繼續,但已不再是三口之家。

  與其說《小偉》在說一個抗癌家庭的故事,不如說它藉着這樣一個治愈故事,展示人與人的關係。

  何謂一家人?他們雖有疏離,卻有最強的黏連;雖遭逢困境,但走過的都是共同的記憶。

  《棒!少年》|走出成長傷痛

  說到親人的離世,許慧晶在拍攝《棒!少年》開場的幾分鐘,即是一個中年人帶着一個少年人去家人墓前說說話,短短幾個鏡頭、幾句對白,就交代了故事主人翁的處境,雙親離世,出身農村的少年被親戚寄予希望,盼他能通過參加少年棒球比賽改變自身命運。

  影片以紀錄片的手法將一切娓娓道來,幾個出現在學校訓練場的少年人,面容還很稚嫩,也會為同學間的幾句口角而大打出手,但他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悲傷的童年,參與集訓的一群學生中有兩個主角梁小雙和馬虎,他們原本沒有任何衝突,直到馬虎對梁小雙說,你爸爸掛在那兒,觀眾可開始發覺,這是一群努力收起內心悲傷,而選擇努力奔跑的少年。

  《棒!少年》並非傳統勵志故事的發展走向,導演除了展現一群少年人的拚搏,更展示他們背後的憂傷,如小雙時常顯得不那麼合群,是因為他時常掛念家中唯一肯收養他的二伯,而馬虎之所以好似一個小霸王,則是源於他有一個十分缺乏安全感的童年。

  於這群棒球少年而言,他們帶着成長的傷痛,棒球成為了他們最好的治愈品。他們在棒球場重新找到了前行的目標。

  新的一年,開年三部影片的導演都不迴避苦難,甚至以少年稚嫩的肩膀扛起生活中的不如意;亦是為正生活在疫情陰霾下的你我,展示一種向陽而生的人生態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