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任達華談《澳門人家》:有信,有心,有信心

時間:2020-10-29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任達華是首位獲得內地電視金鷹獎「最佳男演員」的香港演員

  香港藝人任達華憑借《澳門人家》獲得第30屆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男演員獎,成為首位摘得這一榮譽的香港演員。多年來香港與內地演員在影視方面的合作交流增加,對於成為首位奪「視帝」的香港演員,任達華表示這離不開劇中每一位內地演員的付出,令他重拾幾十年前於無綫拍劇,劇組如大家庭的溫暖感。\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任達華(下稱華哥)日前專程到湖南長沙領獎。身在內地的華哥接受了大公報記者電話訪問,訪問時已是頒獎禮後的兩三天,電話中華哥仍難掩激動之情。他說:「《澳門人家》中的梁鼎文,固執寡言,教育程度不高,但肩膀上的擔子很重,這來自他的家庭觀念、做人信念以及對家庭和社會的責任感。我份人事事無所謂、又愛講笑,梁鼎文這個角色完全同我相反。拍攝時我要壓抑自己本性,過程是很辛苦。但接下此角便要用良心去做,幸好有董潔、柯藍、江珊這班好搭檔,他們令我將角色塑造得更加立體化。今次得獎除了多謝大會和觀眾外,更要多謝他們。所以今次『稱帝』都帶有少少幸運。」

  劇組如溫暖大家庭

  華哥是次拍劇最大得着,是重拾當年在無綫拍劇的感受,那時一班演員拍一部劇要相處好幾個月,劇中角色如自己親人般,恍如處身一個溫暖的大家庭。「我拍劇出身,七六、七七年我拍無綫劇集《家變》,鄧碧雲做我媽媽,汪明荃演我家姐,日日就叫他們媽媽、家姐,那種似一家人的感覺帶來好多溫暖。這次拍《澳門人家》,我和董潔、柯藍等演一家人,相處了3、4個月直至完成拍攝,令我找回久違了的感覺。劇中我飾演的梁鼎文一直不苟言笑,臨近結尾與柯藍飾演的韓雅琪患難見真情,令梁鼎文笑了,這也是『我』在全劇唯一一次的笑容。」

  華哥有感於劇本中的澳門回歸前後不變的人情味,鄰里之間的包容,他更跟了一位師傅學做餅。「『情』的劇本最能打動人心。我飾演梁記餅店老闆及傳承人,劇中一直強調『有信,有心,有信心』,相當能代表港澳兩地社會精神的一句話。於現實中如果人人都能得到,即使在疫情的困境,都一定可以打敗疫情,捱過這段艱難的日子。」他進一步解釋:「『信』是指做人要有信念,信念是正能量。『心』是做事要有良心,『信心』,正如打風落雨,你都要行出去,疫情下影響經濟,但不要因此動搖自己信心,相反更要堅持向前走,否則失去動力變得心灰。」

  華哥以自己為例,他回內地工作需隔離14天,但他沒有因此而被嚇怕。「人說被隔離14天不好過,但我覺得14天好快過,我會利用這段時間學畫畫、做運動,專心接受隔離不想其他事,人就有動力向前行。疫情當下我們戴口罩,參與普檢,勤洗手,遵守限聚令,堅守崗位繼續前行,要有信心這一切終成過去。」

  做人知足識得放下

  香港現時失業率創下近16年新高,華哥明白打工仔辛苦,但他深信港人精神可以戰勝一切。「港人懂得自己優勢;轉數快、聰明,在沒有資源下仍可做到港區的『特徵』。之前我拍過電影《歲月神偷》,後來拍了這部《澳門人家》,其實兩個故事幾相似,只是前者補鞋、後者做餅,兩部背景都是講述上一代人如何艱苦生活。是故今次疫情我們同樣可以捱過。做人要向前看,以前我是個無所謂的人,今年65歲的我不會如人家說老了就變得固執,因我做人知足、滿足、識得放下。」

  華哥飾演過修鞋匠羅爸爸,百年餅家的手藝人,時代進步能令這些手藝承傳下去嗎?華哥說:「點解唔可以?科技減省我們工作時間,留有空間給師傅令手藝做得更好。就以做餅為例,機器做餅可以大量生產,但推出新款式便要靠餅師傅。科技越發達,只要我們做到人控制科技,而不是科技控制人,即使有些手藝最終成為過去,但都要接受,因為人需與時並進。但傳統手藝同樣可令科技更發達。網上可以令世界零距離,我可以在網上看新聞,但我如在香港,我會日看三份傳統報章,再在網上看其他新聞,這如做餅師般,傳統與科技是可以並存。」

  華哥最後要多謝太太及女兒,忍受一家人幾個月來的分離,如此說他上台那刻激動不就是一個「情」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