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紅褲子出身 不望留名 唯求電影發亮

時間:2020-09-10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陳木勝愛與劇組打成一片

  曾志偉於陳木勝病逝那天,於微博貼文說:「2020是難過的一年,一路走好!」

  陳木勝當年入麗的時是做行政工作,當時已是管理層的徐小明得知他喜歡戲劇,便安排他做助導。小明哥說:「那時做助導一定要大學畢業,或是有經驗,木勝兩樣都沒有,但我鼓勵他,終證明他的成就並非靠學歷而是學習和努力的成果,他的離世,我非常難過。」

  紅褲子出身的陳木勝,生前甚少接受訪問。他非常低調,永遠不是鋒芒畢露的一個,甚至讓人覺得他沒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原來,他要讓觀眾的注意力放在他的電影上,並非他本人。

  「我沒有學院派理論,只能從生活中去吸收及感受。」從麗的到後來去了無綫跟杜琪峯(阿杜)、王天林,他對阿杜「任何人都鬧」的作風,說:「罵人是一個人處事的方式,但他做出來的東西,又的確贏曬。我的付出,他又接收到。其實罵你的人是想你好,人家是袋錢入你袋。」

  陳木勝待人態度謙和,他說:「我有時都會火爆,但發覺罵人自己仲辛苦,我唔開心就走開一陣。」阿杜人前人後大讚陳木勝,對於他的離世,阿杜說:「他是一個無話可說的極品好導演。」陳木勝又認為「專注」才能製作出一定水準的作品,淡薄名利的他,只希望觀眾看他的電影,不須知道導演是陳木勝。

  從沒架子的陳木勝,喜歡與基層員工打成一片,他說:「架子和權力都是人家給你的,如果現場一個人都冇,乜嘢叫做權力及架子,就算有個助理,都要人家服你才叫你一聲導演。」在這圈子30多年的他,看透很多事,「愈驕傲壓力愈大,人家會看你下一次會點,人一生始終有上有落,有高有低,今日驕傲只是一剎那的慾望。作為一個導演,到有一日out咗都冇辦法,就算你掙扎亦冇用,只有一樣嘢可以做,就是接受現實。」他拍戲只享受過程,與工作人員合作的氣氛,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歡樂。

  拍成龍涉獵大製作

  記者近日重看當年成龍的《警察故事》,成龍的賣力造就了他今日的成功,他和陳木勝都是紅褲子出身。原來陳木勝拍完《衝鋒隊:怒火街頭》後被嘉禾的何冠昌賞識,成了他人生的轉捩點,「我很感激何冠昌的鼓勵,否則我不會接拍《我是誰》。」因他和成龍合作,他有點怯意擔心不行。何冠昌那句:「你有乜損失啫。」終於打動他抱着配合和學習的心態與成龍合作,「試下揸部大貨櫃車」。由原本只拍900萬元製作的戲,一下子跳到7000萬元。

  陳木勝曾分析此圈說:「我覺得娛樂圈有一個特色,就是在別人的傷口上灑鹽,這樣才有話題。」但他和成龍合作多次都很愉快,「成龍在拍戲現場喜歡講笑話,又喜歡一班人聚埋飲飲食食」。陳木勝更明白到香港的動作片,其實是前人種樹,如李小龍、成龍、洪金寶、袁和平等努力拍了不少動作戲,成為香港獨特的文化,繼而打入海外市場。

  前人種樹後人收。陳木勝曾慨嘆動作明星已無接班人;曾五度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的他全告落空,也許這是他的遺憾。而陳木勝的遺作是《怒火》。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