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東西影畫/陳木勝電影 港產動作片品牌/林錦波

時間:2020-09-10 04:23:17來源:大公報

  上月辭世的香港導演陳木勝,對不少觀眾來說,算是香港動作電影的著名品牌,他出道不久便執導膾炙人口的《天若有情》,監製是杜琪峯,但在這之後,陳木勝導演的作品,成績相當一般,至於再與杜琪峯合作的《天若有情Ⅱ之天長地久》,某程度上,顯示了屬於陳木勝特色的風格化處理,可是未能令他更上一層樓。

  陳木勝執導的《天若有情》中,劉德華飾演華Dee一角,至今仍然不斷被電影和電視劇集拿來再創作,延續其「傳奇」色彩;雖然,有說影片不少部分是由監製杜琪峯親自上陣拍攝,並非是一部純粹的陳木勝作品,加上有這位如此強勢和具個人風格的導演擔任監製,難怪有如此說法。

  《衝鋒隊》本色之作

  其後,陳木勝與另一位風格同樣強烈的導演合作——由徐克監製的《新仙鶴神針》,又傳出兩人在創作上的碰撞,結果影片變得有點支離破碎,無法把這部經典武俠電影「重生」,再造經典;反而,同年(1993)推出,徐克監製、導演的《青蛇》搶了《新仙鶴神針》不少風頭,令陳木勝遭到挫敗。

  直至三年後,他與嘉禾合作的《衝鋒隊:怒火街頭》,才真正顯露本色,令這部中型製作成為他的翻身之作,亦是其作品中,整體成績最佳的其中一部,除了結尾一場飛機上的動作場面有點瑕疵之外,從角色設定到故事布局,一環扣一環,節奏明快,屬港式動作類型上佳之作。

  接着,陳木勝執導成龍作品《我是誰》這部大製作,是到南非和荷蘭拍攝的「國際片」,藉此,陳木勝的名字登上國際影壇;雖然影片製作期間一波三折,有傳在南非拍攝時,成龍感到劇情有問題,無法繼續下去,終向契爺、嘉禾製作的主事人何冠昌「求救」,何冠昌二話不說,在美國找了幾名編劇過去「救急」,最終把影片完成,趕及在當年的農曆新年檔期上映。經歷《我是誰》後,陳木勝掌握到大製作動作片的技藝,為寰亞監製和導演的兩集《特警新人類》,令謝霆鋒和吳彥祖登上動作明星的台階。

  《三岔口》「造王」

  同期,他亦開始擔任監製之職,為《我是誰》的副導演關信輝,監製其導演的《賤精先生》,自此陳木勝便與寰宇電影結下不解之緣,其監製和導演的作品,只屬於兩家公司,就是寰宇和英皇電影,後者是因為成龍的關係,他差不多梅花間竹般為這兩家公司拍片。當中包括三部成龍作品,《新警察故事》、《寶貝計劃》和《新少林寺》。

  《新警察故事》延續成龍經典系列《警察故事》,成龍在影片開首慘遭狂徒吳彥祖等陷害,令一眾手足同袍慘死,變成一名醉街差人,一反其威猛形象,可見成龍對陳木勝的信任程度;此外,吳彥祖亦首次飾演反派,表現相當不俗,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陳木勝亦被封為「影帝製造者」,為郭富城「度身訂造」的《三岔口》,由著名編劇岸西操刀,令郭富城成為台灣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登上「影帝」寶座。

  近年跟陳木勝合作最緊密的演員,應屬古天樂,自《寶貝計劃》之後,有《保持通話》、《掃毒》、《危城》和《喵星人》,還包括其監製、關信輝導演的《五個小孩的校長》。而陳木勝的遺作《怒火》則與甄子丹和謝霆鋒合作,英皇出品,亦是他擅長的動作類型。

  《保持通話》水準上乘

  整體來說,陳木勝在動作類型電影方面,絕對是一位高手,特別是動作節奏的掌握,以及角色設定方面,都別具風格;可是在講故事的技巧方面,卻水準一般。若以整體性來評定的話,改編荷里活電影《駁命來電》(Cellular)的《保持通話》,反而是他的作品中成績最好的一部,充分發揮其在動作場面的調控和節奏的掌控能力,多位演員如古天樂、徐熙媛(大S)、張家輝和劉燁的演出,都恰如其分。記得當年陳木勝憑此片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其時擔任金像獎主席的陳嘉上對《保持通話》讚賞有加,可是最終敵不過《天水圍的日與夜》的許鞍華。

  陳木勝一生中,與獎項無緣,不少巨星和「影帝」級演員在他手上發光發熱。跟他合作過的編劇和電影工作者都表示,導演對電影的熱情,完全投入的衝勁,毋庸置疑。相信陳木勝的作品,給香港及華語電影留下精彩的光影,他應該沒有留下遺憾,我們永遠懷念你,陳木勝導演,一路走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