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電影《八佰》激戰時間軸

時間:2020-08-27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四行倉庫保衛戰實戰模型

  背景

  1937年10月,淞滬會戰後期,中國國民革命軍第88師524團團附謝晉元獲臨危授命,率領400餘名官兵,堅守上海閘北的四行倉庫。電影以湖北保安團進入上海市區支援淞滬會戰為開場,以國民革命軍524團整建制退入租界為結局,以天(「日」)為單位切割敘事及影片時間軸,分別講述了1937年10月27日至11月1日期間所發生的事件與戰鬥。

  第一日

  日本軍隊派遣先遣部隊進入四行倉庫一樓,遭遇駐守中國軍隊伏擊,國軍524團在打退攻擊後開始清理戰場,但遭遇日本兵施放的芥子毒氣;晚間,再應對日軍發動第二輪猛烈攻勢,後成功取勝。

  第二日

  日本軍隊宣稱「三小時內拿下四行倉庫」,調遣一輛特殊挖掘機和由多輛九四式輕裝甲車組成的坦克部隊衝擊四行倉庫,中國軍隊展開反擊,雙方在西側樓體的正面發生交火,隨後粉碎日軍企圖。

  第三日

  早晨,除警戒部隊外,駐守四行倉庫內的中國軍隊在樓頂舉行了升旗儀式。儀式結束後,日本海軍航空兵派遣兩架九六式艦載戰鬥機向倉庫樓頂發動進攻,希望摧毀中國國旗,中國士兵以肉身捍衛。

  第四日

  謝晉元知曉日軍早已經設有伏擊,便帶人衝上橋面以使日軍火力點暴露,隨後雙方圍繞垃圾橋北端展開交火,最終謝晉元命令部隊全體同時撤離。

  尾聲

  電影以新舊四行倉庫全景做對比,展現戰爭後的當代上海街景。進入演職員表後,畫面左側展示了四行倉庫戰鬥中幾位中國軍人的真實照片與簡介,並附有當時真實的作戰影像。

(資料:大公報記者劉毅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