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隱秘的角落》揭成長創傷

時間:2020-07-02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網劇《隱秘的角落》海報

   內地網絡短劇《隱秘的角落》近來憑藉精良的製作,成為話題之作。作為一部刑偵犯罪類型的網劇,《隱秘的角落》將目光對準家庭這個話題,探討少年成長過程中的灰色地帶,完整地刻畫了一個少年從乖巧聽話,到淪為幫兇,甚至疑似兇手的過程。\小 惠

  《隱秘的角落》中只有兩類人,一類是家庭幸福的人,一類是家庭問題重重的人;前者如王景春飾演的老陳、蘆芳生飾演的刑警,他們是參照物,映襯出主角們家庭的不幸,也是主要角色中幾乎唯二的好人。

  不幸家庭催生悲劇

  剩下的人各有各的不幸。秦昊飾演的張東升是眾人眼中的「軟飯男」,妻子出軌、自己家庭地位卑微,致使其內心存在陰暗的一面。少年團的三個小主角中,朱朝陽父母離異,控制慾強烈的母親同他一起生活在一間破舊的小房子裏,母親只在意朱朝陽的成績,並屢屢以自我感動的母愛對孩子進行精神上的綁架,促成了他沒有朋友的內向性格的形成;出軌的父親則已經另組家庭,有了寵愛的女兒,物質條件十分優越,他對於兒子朱朝陽嚴重忽略。緊緊抓住那一點點父愛與母愛,不讓他們失望,成為朱朝陽之後種種行為的動機,也是一步步將他幾乎推至深淵的內力。

  另外兩個孩子,普普和嚴良,是福利院中的孩子,他們一個父母雙亡、弟弟患有絕症,一個的父親因吸毒被抓、後來精神出現問題;對他們兩個而言,家庭教育幾乎是不存在的,也因此,這兩個小角色身上表現出很強的江湖感和對規則意識的缺失。

  這是由家庭誕生出的一系列悲劇。朱朝陽越是內向,就越是想珍惜普普和嚴良這兩個難得的朋友,三個孩子無意間見證了一場兇殺,在嚴良和普普的推動下,最初連班級作弊都不願參與的朱朝陽,卻為了朋友同兇手交易,內心的陰暗角落一再被放大,精神世界危如累卵。到最後,這幾乎變成一場全員惡人局,三個孩子實際淪為兇手的幫兇,背後原生家庭的張牙舞爪,為當代社會的家庭教育敲響警鐘。

  區別於傳統刑偵劇

  人物塑造可以說是《隱秘的角落》成功的地方。劇中我們可以發現,創作者的創作目的,並非是為了告訴觀眾一個連環殺人案的故事,而是展示一個個人物形象,包括他們的變化,他們的動機。

  香港的刑偵劇曾風靡一時,也出現了如《法證先鋒》、《刑事偵緝檔案》、《洗冤錄》在內的犯罪探案劇。這些電視劇劇如其名,是通過一宗宗案件來構成整部劇本。《洗冤錄》中歐陽震華飾演的宋慈就是一個法醫,其功能是探案,而兇手就是兇手,「故事推着人物走」,人物實際變成故事的說書人,其存在為故事服務,是實現案件由發生到解決的工具性的角色。

  《隱秘的角落》則與香港觀眾過去熟悉的這些刑偵劇不同。除了技術方面,如攝影、打光出色,導演對各種明喻、暗喻的鏡頭語言的熟練使用,以及演員的演技以外,劇作方面,「人物推着故事走」的創作手法亦起到了作用。

  構建人物「一體兩面」

  《隱秘的角落》十二集看下來,觀眾會發現創作者從第一集到最後,實現了「一個」完整的人物形象的構建。劇中最主要的男主角有兩個,張東升與朱朝陽,但最終建立的是「一個」人物形象,是因為這二人之間是一體兩面的關係。朱朝陽是因,張東升是果,家庭和社會環境造成了人物性格的不斷發展,導致了後來的一宗宗案件。這種關注人物內心的歷程的創作手法,展現了人物變化的過程,揭示出人性中大量的灰色地帶,令角色不再只是像過去刑偵劇中二元對立的好人與壞人的形象,而是充滿立體感、多面複雜的人。

  當然,《隱秘的角落》仍有許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作為一部娛樂性為主的短劇,它的節奏仍略顯拖沓。這部劇從頭至尾只講了一宗案件,放在過去的電視劇中,就是一個單元的分量,而十二集的時長,對於一宗案件而言還是有些過長,好在最後結局部分立意足夠精彩,令人覺得不虛此「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