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香港導演光影傳遞家國情

時間:2020-05-28 04:23:13來源:大公報

  圖:林超賢《紅海行動》成為內地票房奇跡之一

  香港從去年的「修例風波」至今,演藝界諸多人士堅持「撐警隊、護法治、保安寧」,堅守正義,不忘家國情。不僅如此,香港一班導演在電影中落力展示家國情懷,不論是早些年的徐小明,還是近年分別拍出《建軍大業》/《中國機長》,《紅海行動》、《攀登者》的劉偉強、林超賢、李仁港,他們發揮自身駕馭類型片的優勢,用鏡頭記錄一個又一個可歌可泣的大時代「人」的故事,在紛亂社會傳遞浩然正氣。\劉 毅

  提起香港電影,觀眾腦海中浮現的也許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黃金時代」,想到的是緊張刺激的大場面,而「家國情懷」、「俠之大者,為國為民」是經久不衰的主旋律。那些年的《少林寺》等,主人公為中華民族崛起而努力拚搏的精神,如今想來都那麼熱血沸騰。地地道道的港產片,主人公不論身處何地,心中均滿懷家國大義,那個年代武俠與保家衛國有不可分割的重要聯繫。

  年代戲以潮味包裝

  其後,二○○三年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簽署以來,香港導演紛紛北上拍片,令香港導演+內地製作公司+類型片這種搭配成為一種新潮流。北上的香港導演發揮自己的專業所長,特別是在展現家國情懷的題材影視創作中,獲得了更寬闊的市場和表現舞台。

  面對廣闊的市場,香港導演積極試水。二○一四年,香港導演徐克改編自「樣板戲」的電影《智取威虎山》,是合拍片時代一次十分成功的嘗試,他以香港警匪片手法重塑紅色經典。不僅如此,他還將原本的警匪對決拍出了江湖義氣,徐克曾經分享:「上世紀七十年代,當我看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