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應對挑戰\資金「打水漂」 逾百戲院甩賣零食

時間:2020-02-24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圖:電影院甩賣零食飲料來補貼現金流

  「2020年的總票房一定會倒退,不可阻擋地倒退!」老孫是杭州某影院的運營方,他告訴記者,春節檔儘管只有7天,卻是全年之中最為重要的電影檔期,對電影院的累計貢獻甚至能達到50%。「撤檔以前,我們光預售就賣出了十幾萬的票房,還以三倍人工留下了80%的員工,又向商超進口了不少零食飲料,現在這些錢都打了水漂。」

  自1997年《甲方乙方》上映之後,春節檔電影幾乎伴隨着每個中國人的新年。貓眼數據顯示,2019年、2018年、2017年春節檔票房收入分別為58.59億元、57.70億元、34.20億元,佔這三年國產電影總票房的14.2%、15.2%、11.4%,足見其重要性。「本身春節檔的電影票就是提價銷售的,再加上前期賣給電影發行方的廣告位費用,目前都要退款,帳上已經是負數了。」

  「為了補貼現金流,電影院停業後,我們就在員工群裏以低於進貨價的價格出售之前囤的零食和飲料,目前進口零食已經賣得差不多了,但烤腸這樣的冷凍食品沒什麼人要,估計是覺得在家難處理。」老孫說,由於現在杭州的影城越開越多,電影票的價格戰已被打到了極致,零食飲料才是影院利潤的大頭。「以爆米花為例,一桶爆米花的利潤超過400%。」

  2月6日晚間,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公司下屬141家控股影院在春節期間全部暫停營業。上海電影、橫店影視、星美控股也均對外發布公告,稱旗下影城已全部暫停營業,具體恢復營業的時間待定。按照此前行業普遍預計,即使疫情能在3月末得到控制,整個行業的損失也將高達上百億元。

  記者了解到,自2月起,全國已有百餘家電影院幹起了「揮淚大甩賣」的活兒。「博納國際影城無錫茂業店,在線推出底價拋貨甩倉秒殺,歡迎整箱購買,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聯繫我。」博納影城員工徐艷在朋友圈裏賣力吆喝,還附上了一張價格表:烤腸整袋(冷凍)140元、哈根達斯30元一個,酷薯每袋100元(一袋1875克)……

  「我不在賣品部工作,但現在整個電影院的員工都在自發宣傳,我們已經等不起了。」除了「去庫存」自救,不少影院也在呼籲所在物業能夠減免疫情期間的租金和物業管理費用。「現在連情人節的電影都撤檔了,哪怕恢復營業,中國的電影院線也已錯過了上半年最賺錢的兩個檔期,全年盈利的可能性幾乎歸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