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知多啲\培育新導演

時間:2019-08-08 04:27:17來源:大公報

  圖:《淪落人》口碑與票房都不俗

  香港政府在2007年成立香港電影發展局全面統籌與電影有關的政策、規劃和活動,並自2007年10月推出「電影發展基金電影製作融資計劃」(基金計劃)以及在2015年11月推出「電影發展基金電影製作資助計劃」(資助計劃),運用公帑支援電影業,但收效都不是很大。2017年香港全年票房總收入為十八億元,香港電影票房總收入為二點五億元。全年港產片數量十九部,票房七千萬元,佔整體票房3.9%。(資料來自2017年度香港電影業資料彙編)即使不為電影市場,香港也太需要出品一些好的作品。

  電影的商業考量固然重要,但假如電影人只創作在商業市場討巧的作品,根本不會有所謂的電影新浪潮。「創意香港」在2013年推出「首部劇情片計劃」,它不以市場為首要而以發掘年輕新導演為主的項目,相對其他資助計劃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例如《一念無明》和《淪落人》都以二三百萬元的製作成本創造了接近甚至超過了兩千萬元的票房。這些電影都不是純粹追求商業票房的影片。因此,對電影創作者而言,不論在哪一個市場,最為首要的應該是創作出好的、有內涵深度的作品,其次才是作品帶來的受益(票房),而不是一開始就被各種商業元素捆綁而失去了創作的自由空間。希望香港能多些出現如陳小娟(《淪落人》導演)般的年輕優秀導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