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劉江 終有一退

時間:2019-08-07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劉江拍戲逾五十年

  人稱「劉老師」的劉江快將七十四歲,演戲經驗逾五十年。十二歲便進入京劇學校學演戲的他,後來轉戰電影圈,之後加入電視界發展。由最初為生活為兩餐入行,到現在變成興趣及喜好;看着時代一直轉變,新人一浪接一浪,劉江雖然熱愛演戲,但也明白到終有退下來的一天。\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文、圖

  資深甘草演員在無綫佔着一個重要的位置,其中劉江(劉老師)是無綫的主力甘草演員之一。最近播放中的劇集《十二傳說》,他有參與演出,飾演迷信的鄉紳。不過,相比往昔,劉老師的產量越來越少,去年只有兩部劇播出,今年更處於休息之中,未有開工。早前他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大談現在的生活以及其演藝歷程。

  近年減騷減產

  提到他近年減產,劉江說:「不是我揀劇拍,而是他們(劇組)沒有揀我。因為少了劇拍,之前我跟公司簽約,只簽很少騷,現在一年只有三十個騷。很多劇少了我們這些甘草演員,因為找我演,可能要找一個演員來演我老婆,但不夠人,或是檔期遷就不到,就索性刪了個角色。」他指現在每當監製告訴他這個劇拍得舒服,即意味沒什麼戲演。

  劉老師表示以前拍劇好忙碌,雖然忙但他好享受,現在真是要習慣一下。他說:「我明白始終有一天要退下來,要接受現實。公司一刀斬了我一半騷,錢是搵少了。但我年紀大,食不多,穿亦不多,沒所謂啦。我經常跟自己講,唔好恨喇!有時看劇集會問點解這個角色不找我拍,如果自己演又會怎樣,是時候要接受。」言語間流露不捨之情。他承認難放手都要接受,並說:「這一天始終會來,我希望這一天來時,自己仍是行得食得,好過食不到走不到才發生。」

  劉江十二歲便進入京劇學校學戲,他笑言,現在對京劇的熱愛只是一般,加上已超過四十年沒有唱過,就算鍾意都沒有用了。他記得有一次公司想找他表演一段京劇,被他推卻了,因為最少要花上幾個月練習,才可以再唱到。他說:「我在京劇學校畢業,代表着有一套標準,練不好的話,我不會亂唱。」雖然已經四十年沒有唱戲,劉老師指最初加入影圈拍古裝武俠片時,在一些武打場面或對白表達上,也有運用京劇的元素,可以說,都能夠學以致用。

  從小接觸演戲,劉老師不諱言最初不是因為鍾意演戲而入行。那時進入京劇學校是因為家貧,加上小朋友能夠不受管束離開父母,就決心去學校學戲,他記得當年跟自己一齊學戲的尚有秦祥林與張翼。後來,他轉到電影圈工作,最初也是為打工,為生活。他說:「當年在香港找一份工不容易,我第一份工是去雜貨舖打工,即使如此,都要有舖保。我住調景嶺,要去西環返工,坐船又坐車,現在的年輕人完全不會明白,我們當年是怎樣生活。」

  視圈打滾37年

  劉江加入影圈初期擔任武師,當時他心想,如果有機會當主角就好了,起碼不用打,不用受傷。那個年代,當武師沒什麼安全措施,全靠自己應變,有時一場戲要幾十人拍攝,當中很多不是專業武師,他唯有靠自己「執生」避免受傷。雖然辛苦又危險,但劉老師沒想過轉行,他說:「這一行瓣數多,我不做武師,可以做聲效、配音。我亦做過副導演,後來終於可以當演員。」不過,因為後來影圈流行李小龍功夫片以及武俠片,他不是那種類型的演員,就決定由大銀幕投身小銀幕,加入電視圈。

  在電視圈經歷了三十七年,劉老師看着時代轉變。現時很多觀眾都懷念上一代的演員、製作。他承認以前拍的劇集,一個畫面十個人,各人表現平均,現在演員表現確是有參差的。但他覺得現時劇本亦偶有佳作,可以彌補到當中的缺陷,像最近的《鐵探》、《白色強人》,他都覺得是不錯的作品。近年電視觀眾不斷流失,會否感到唏噓呢?他想了想說:「要唏噓都不是現在,早十年八年便開始,那時劇集的水平已向下,當時都流失了不少觀眾。」很多觀眾覺得現在的劇集不好看,劉老師表示,不同年代是應該有不同的演戲潮流及方式,對他來說,三十七年來的改變都不大。

  他說:「因為我由以前到現在,都是用比較自然不做作的方式去演戲,以前的戲,不少較為誇張,現在的劇集已收斂了,變得貼地。但我加入無綫時,已跟公司說明我做不到誇張的戲,也做不到《EYT》(歡樂今宵)。」

  劉老師拍攝的作品很多,單是電視劇已有逾二百部。問到最深刻印象的是哪一部作品呢?他想了良久,笑說:「哈哈,要想好耐。好難去講一部劇係好,很多時只係一部分好,但若然說比較完整的,我喜歡《畢打自己人》及《同事三分親》。我亦喜歡跟吳美珩合作的《太極》,可惜,當年沒什麼觀眾留意到這部劇,有時觀眾口味好難捉摸。近期一點的《使徒行者》,我亦好喜歡,當中我在監房自殺死掉那一幕,我花了很多心思去設計。作為演員,每一場戲應該要設計過,我會向監製提出自己的想法,多數時候,他們是會聽取演員的意見。有時亦要跟其他演員傾戲,希望對白接得流暢些,但有些演員不想改動太多,如果對方堅持,我都有我的堅持。」

  大讚新人努力

  作為前輩演員,劉老師大讚不少新一代演員好努力,做足功課。若他發現場戲有問題,會跟導演提出,很少直接跟其他演員講。他說:「我怕臨時講,對手會接受不到,加上人家可能已做了很多準備。年輕人有自己的一套,我不會說要去教新人,但有很多新人跟有經驗的演員合作久了,會耳濡目染,知道該怎麼做。大家其實都係努力去做,不想衰。」

  至於何時全面退休,劉老師想了一會,說:「快了。近年演少了很多戲,再少就是零。」不用開工的日子,他會周圍拍片,然後回家剪片製作Video。每朝他會到屋企附近行公園,也會看書。劉江有一個未婚的兒子,所以未有孫湊。問到若公司一直有安排他演出,是否永不言休呢?他笑說:「不會做太久了,年紀大,不能同時拍兩個劇,這些錢賺不到了,哈哈。」

  場地:CAY Partyro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