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從前,有個荷里活》食老本抑或玩花樣

時間:2019-08-01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圖:Rick(右二)的一個決定,改變了三個人的命運

  導演塔倫天奴(Quentin Tarantino)的新作《從前,有個荷里活》(Once Upon a Time…in Hollywood),再次向他少年時熱愛的影視作品致敬,亦是荷里活爆出性侵風暴後,他第一部脫離監製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的作品。本片由索尼(Sony)全球發行,其中一個投資方是內地的博納。\劉偉霖

  《從前,有個荷里活》的中心事件,是邪教「文遜家族」(Manson Family)一九六九年闖入導演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的比華利山住所,殘殺其快將分娩的嬌妻莎朗蒂(Sharon Tate)以及其他在屋內的朋友。波蘭斯基當時外出籌備新戲,幸免於難,卻要面對妻子一屍兩命的悲痛。

  影片的兩位主角則為虛構人物,雖然有以真實人物為參考。里安納度迪卡比奧(Leonardo DiCarpio)飾演的Rick,於十年前憑西部電視劇集成名,轉戰大銀幕卻每況愈下,即使人人都記得他的電視角色,卻無人理會他的電影作品;加上他有酗酒問題,愈來愈惹人厭之餘,要由他的特技替身Cliff,畢彼特(Brad Pitt)飾演,擔任其司機兼跑腿。

  Cliff也有其黑暗過去,他打過越戰,搏鬥功夫非常了得,但因為曾涉嫌打死妻子,被影圈列入黑名單。瑪歌羅比(Margot Robbie)飾演的莎朗蒂是Rick的鄰居,她的演藝事業開始起步,又懷着波蘭斯基的骨肉,生活如意。

  與此同時,Rick要面對一個艱難的事業決定。有監製邀請他到意大利拍攝所謂的「意粉西部片」(Spaghetti Westerns),他知道這種影片比較另類,可能會令其事業繼續下沉。在他作出決定後,Rick、Cliff及莎朗蒂的命運,亦將出現重要的轉折。

  對弈場面嫌拖戲

  塔倫天奴要求觀眾切勿劇透,不過也可擦邊地談談。「意想不到」是塔倫天奴作品的一個要素,以為一定會發生的事,最終沒有發生,但你以為沒可能的,居然變成事實。就舉《希魔撞正殺人狂》(Inglourious Basterds)為例,塔倫天奴大膽地篡改歷史,主角們把希特勒及納粹高層盡情殺戮。我想,應該會有不少聽到「不要劇透」警告的觀眾,猜到塔倫天奴今次玩什麼花樣。尤其是見到本片的「李小龍」非常不堪,就更易料到他會在哪兒動手腳。

  本片和塔倫天奴不少作品一樣,片長都在兩小時半左右,但今次拍得特別悶;其實本質上和以前的作品沒有幾大分別,就是那種僵持式對弈,看似沒有進展,但忽然的破局可以令人過癮非常。本片可能太多場面就是講拍戲,並非如《希魔撞正殺人狂》或者《標殺令》(Kill Bill)及《冰天血地8惡人》(The Hateful Eight)等等,在破局時會引起傷亡,原本他拿手的僵局式鋪排,變成沒完沒了的拖延。

  本片可能會引起觀眾兩種相反的反應,一是用國王的新衣的心態,戳穿今次是導演失敗的食老本嘗試,因為塔倫天奴確實久無突破,只不過他還保持到水準,令影迷繼續開心度過兩、三個小時,就由他繼續食老本吧。另一種反應就是嘗試為導演開脫,舉《危險關係》(Jackie Brown)做例子,說他總會有些作品不是即時被影迷接受。

  讀者當我是第二類,我也不會介意。本片最為可觀的地方,除了是千叮萬囑不能劇透的最後半小時,就是演員的演出。先談瑪歌羅比的莎朗蒂,大美人莎朗蒂當年遭遇不測,令人惋惜,不過以戲論戲,莎朗蒂本身的演技確實是很「花瓶」,在她和波蘭斯基結緣的《天師捉妖》(The Fearless Vampire Killers)中也是如此。而瑪歌羅比就是演到莎朗蒂那種有美麗的軀殼,內裏毫無深度的稚嫩。

  里安納度演得爛?

  《希魔撞正殺人狂》確是畢彼特演技突破之作,不再是純粹賣英俊。今次這個角色,他卻要在有型的設定下(有其他角色說Cliff其實比Rick更有做明星的潛質),開始認命。型又不能太型,頹又不能太過火。

  至於本片的里安納度,最堪玩味。影片中有多段他的戲中戲,最多人談論的是他和一個自稱以方法演技演出的童星對戲,以及之後的拍攝片段。這段戲的里安納度令我看得很起勁,只是弔詭在,我根本分不清楚這段戲是要描寫一個爛戲之人如何脫胎換骨,還是一個爛戲之人出盡九牛二虎之力,交出一次浮誇的演出。

  再說白一點,之所以覺得有趣,就是我再分不清是Rick的演技很差,還是里安納度的戲很差。在同一套片,畢彼特不會令人有半點演技差的感覺。

  想起里安納度上一次參演塔倫天奴的作品,就是在《黑殺令》(Django Unchained)中飾演大反派,正正令人覺得很浮誇。我愈來愈覺得,塔倫天奴之所以用他,就是覺得他的戲爛到一個程度,會出現一種惹人注目的化學作用。假如再看一次本片,或者我會多點注意里安納度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